生態綠

社企小編

「食物能改變環境與世界,消費可以促進公平正義」 ~ 生態綠 創辦人 余宛如

生態綠 公平貿易躍入主流市場

公平貿易在歐洲行之有年,在英國不論是超市、航空機票、旅館,都有提供多樣性的公平貿易商品,近年來這種訴諸公平正義的道德消費浪潮,才逐步延伸至亞洲地區。「生態綠」創辦人徐文彥和余宛如夫婦是台灣推動公平貿易理念的先鋒,致力讓公平貿易能夠在台灣發芽生根、落實到民眾的日常生活之中。

「生態綠」成立於2007年,是台灣第一個獲得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airtrade International(FLO)認證的貿易商,初期以咖啡做為倡議宣導的媒介,經由自營咖啡店,並在企業機構中推廣「公平貿易茶水間」,採購公平貿易咖啡豆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每年也透過上百場的講座及活動,喚起民眾省思消費行為背後的真相及所付出的代價。

「公平貿易為第三世界國家的生產者與農民爭取貿易中的公平條件,但其意義不僅是合理的收購價格,還包括合理的工作條件(勞動人權)與在地的永續性(環境保護),而公平貿易組織持續地推廣市場標準與認證機制,便是在上下游供應鏈上把關,避免自由貿易所產生的壓榨與剝削。」

2013年,「生態綠」在台北金山南路上開辦了全台第一家「公平貿易超市」,隨後順利登上創櫃板,為「生態綠」事業的開展以及公平貿易理念的推廣,開啟新的里程碑。

根據統計,2012年全球公平貿易認證產品的銷售總額約48億歐元,雖然所占的比例仍極小,但近年來各國的公平貿易消費市場都是以雙位數增長。

「相較之下,台灣此一市場幾乎為零,具備相當大的成長空間。」登上創櫃板後,「生態綠」開始有系統性地引進各類認證商品,「公平貿易超市」是擴大經營的第一步,也有知名超市熱烈響應,上架販售公平貿易商品。

兼具供應商與通路店家角色,「生態綠」得以將優勢整合,加速公平貿易的理念與業務推廣。

經濟日報.「創愛的業」專欄.圖片來源 : 生態綠 fb

Categories: 健康飲食公平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