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采實業

社企小編

「咖啡不只是喝的飲料,你還可以穿著它,體驗它。」 ~ 興采實業 董事長 陳國欽

興采實業 讓咖啡渣變機能布

早晨一杯咖啡喚醒一天的活力,喝咖啡已成為台灣民眾生活的一部分,近年來更可以看到滿街林立的咖啡館,連便利商店也搶搭風潮。但你可知道台灣一天消費的咖啡渣達30噸?而在烹煮咖啡的過程中,咖啡豆的原料僅有0.2%被攝取,剩餘的99.8%全被當成廢棄物丟棄。

「興采實業」研發出獨步全球的技術,成功地將咖啡渣製成機能布料,代表西方飲食文化的咖啡在東方亞洲重獲新生,正式跨界成為衣著文化。

「興采實業」董事長陳國欽出身紡織業世家,從祖父那代彈棉花做棉被,爾後經營寢具用品,常常謹記父執輩的教誨「我們做紡織的,就是要給人溫暖。」

1989年創立「興采實業」,當時只是一家在地的紡織公司,面對90年代毛利競爭激烈、產業外移趨勢,開始思考如何運用台灣紡織業的製造技術及研發優勢,積極轉型開發適合戶外運動及休閒活動的機能性布料,但真正讓「興采實業」揚名國際,成為台灣之光的轉捩點是從2005年開始。

當時陳國欽與夫人在喝咖啡時,發現客人會跟商家索取咖啡渣回家做除臭的功能,夫人一句玩笑話「你研究看看具有除臭功能的咖啡渣是不是也可以做成布料,穿在你們臭男人身上?」

常笑說自己是「聽某嘴、大富貴」的陳國欽也覺得可行,便帶領公司團隊一頭栽入咖啡紗的研發工作。

投資了二千多萬元的研發經費,花了三年半、歷經八代產品的改良,陳國欽終於克服沾黏、斷絲、抽紗效率、氣味混濁等問題,同時保留咖啡渣原有吸濕快乾、除臭的特性,研發出世界唯一獲得專利認證的S.Cafe環保科技咖啡紗,可製成各種蓄熱保暖、排汗透氣兼具除臭與抗紫外線的機能性衣料,技術獲得許多國際發明展的肯定。

「我們秉持科技業創新、研發的精神,創造公司源源不絕的競爭優勢!」公司位於新莊的總部裡有耗資上億元的設備及實驗室,還配有來自歐美各國的洗衣機,確保產品在消費者多次水洗後的品質狀況,也與台灣各大專院校建教合作,廣納各方人才,培養成為研發團隊。

繼咖啡紗後,現在咖啡渣又被研發出更多元的發展,萃取出來的咖啡油可應用至美容美髮產品、也可以做成PU防水材料,儼然成為另一個具有潛力與商機的新興產業。

早一步在機能性紡織業中搭上環保風潮,興采實業很快地獲得國際知名運動休閒品牌如Adidas、Nike、Timberland等的矚目,連時尚精品Prada、Hugo Boss也開始採用興采的布料設計產品。

研發投資換來的技術創新,確實為公司打響知名度、增加品牌價值,但還是得加深消費者心中的印象,才能進一步發揮品牌影響力。

陳國欽採用Co-Branding(合作品牌)的策略,展現其強烈的企圖心,藉此打造B2B2C的品牌行銷模式。

與國外知名廠商合作,將公司品牌標籤一同掛上,甚至直接繡在衣服上,除了說明咖啡紗的製造理念,也標示出布料特殊功能,期望藉由國際大品牌的實力,打入消費者市場。

「興采實業」利用過去累積的研發及製造資源,透過創新環保技術及國際化行銷,成功擺脫紡織業者代工的命運,為公司奠定永續發展的利基。台灣非IT產業創新再造的能量,非常值得激賞與期待。

經濟日報.「創愛的業」專欄.圖片來源 : 興采實業

Categories: 友善環境服飾配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