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生市集張駿極:「社企的商業模式愈成功,社會就愈幸福。」

編輯室良食農業

厚生市集張駿極:「社企的商業模式愈成功,社會就愈幸福。」
 社會企業最大價值是運用創新的商業模式,服務需要幫助的人,同時可以獲利;而最大的肯定則如張駿極所言…在於更多的競爭對手的蜂擁而入。

試圖打破傳統農產運銷體系,「厚生市集」以「分散式供應鏈」及「低食物里程」的概念,打造小農的公平交易平台。強調「地產地銷」的小農經濟,給予生產者合理的收益、改善小農生活,並降低消費者購買食品的運送排碳量。短且透明的供應鏈,更兼顧農產品的溯原性,為食安把關。

張駿極表示,創業之初在設計厚生市集的商業模式時,只專注於農業問題的本質,絞盡腦汁思考除了"社會主義/政府管制/善因行銷…" 等等以外的解決方案;思索小農結構優勢和劣勢;思索供應鏈和生產結構的關聯;思索貿易自由化的衝擊和影響。進而建立公司的論述、提出解決之道。

一旦決定商業模式後,公司背後的社會性就被拋諸腦後,每日的營運只專注在市場上無情的競爭。怎樣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怎樣確保不會裝錯貨品?怎樣遞送的更迅速?怎樣讓消費者把我們當作購買農產品的首選?

張駿極進一步分享他的觀察,資本主義發展到今天造成了為數眾多的社會問題,就算是最鐵石心腸的資本主義者也會感嘆自己的無力感。最簡單不費力的作法,就是直接在現有的營運下對弱勢者「讓利」。但是大家也都知道這種作法不永續 – 當連續三年虧損時,那一個總經理/董事長會繼續讓利?

但社會企業不是用「平庸的商業模式對弱勢者讓利」,而是以創新的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社企的重點在商業模式的創新,而企業社會責任的重點則在於人性的善意。

問及是否擔心大企業投入一樣的行業競爭?張駿極堅定地說: 「我們的商業模式愈成功,社會就愈幸福。這不就正是社企的終極價值嗎?到今天為止還沒有大財團投入類似的工作。我們要更加努力才是!因為我相信真正的成功來自於競爭對手蜂擁而入…。」

圖文來源: 厚生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