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讚」 邀你一起爲台灣農業按個讚!

編輯室良食農業

台灣農業讚

故事的開端,是從一個盛情難卻的請託出發。於是一群天真熱情的年輕人,就從試著幫忙賣菜開始,一步一步,走入有機小農的生活中,也漸漸一點一點的發現,商業與農業之間的失衡現象。於是,才開始有了「我們能做些什麼?」的念頭。這一念之間,不只爲某些人帶來生命中的大轉彎,也是「台灣農業讚」這個有機夢想的起點。

推動「台灣農業讚」最重要的靈魂人物,中文叫做張佑輔,英文名是Baggio,不過大家都習慣叫他89。過去穿上西裝的他,是個在IBM上班的超級業務員;而現在,荷上鋤頭的他,骨子裡更是個超級夢想家。他努力以「公民、公平、公益」為行動基礎,試圖描繪出一幅讓台灣有機小農得以自給自足,進而將台灣農業行銷國際的理想藍圖。而他秉持的初衷,就是「分享」,分享好的東西給更多的人,分享正面的能量、帶來更多的改變。因為他相信,完成夢想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幫助別人。

「台灣農業讚」的誕生,來自幾個面向的相輔相成。其一,是Baggio在外商工作時,和幾個朋友一同創立的社團─「洋幫辦」(YBP Community),現在仍是一個鼓勵年輕人勇於做夢追夢的活躍組織,這些不吝於付出熱情,願意投入公益活動改變世界的年輕人,是所有活動志工的主要來源,也是實踐夢想藍圖中,最重要的一股「公民」力量。

其二,是落實公平貿易理念的社會企業─「愛樂活」,藉由這個概念平台協助小農運用免費網路資源架設網站、建立自有品牌。讓小農得以用最少的行銷預算,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一方面讓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直接跟小農購買產品,避免中盤商經手的利潤落差,一方面也能減輕他們由生產到銷售中間的庫存壓力,提升經營效率。

其三,是透過與非營利組織(NPO)的合作模式,架起企業與小農之間的互惠橋樑,讓社會資源得以流通。而「台灣農業讚」團隊便在其中扮演專案經理人角色,整合人力、產業、資金等三方資源,創造讓參與志工獲得經驗回饋、有機小農產品銷量提升、企業社會責任得以落實的共贏局面,才能讓這股公益影響力持續發酵、循環,形成足以改變社會的正向風氣。

2012年,「台灣農業讚」與台灣遠流公益協會合作,順利獲得一筆30萬的IBM企業公益獎助金,計畫將當初成功協助比亞外部落銷售有機作物的經驗,回饋(複製)到10個有機小農身上,經由親自拜訪、了解需求、提出客製化服務方案,進而和社會大眾溝通的過程,逐步達成輔導他們自立的目標。

目前「台灣農業讚」在facebook上經營的粉絲專頁已將近50,000人,我們相信這股浪潮,將不只是一股短暫崇尚有機樂活的時尚流行,而是更有力的、來自這片土地的人們對家鄉的疼惜與愛護,所深深扎根的希望。就像一句廣告詞說的:「有機,會更好」。相信只要人們願意多付出一點心力了解小農們在有機栽種的過程中付出的心思、並且願意實際做出對環境更友善的選擇,我們就能讓每個明天都「有機會,更好」。

如果你願意加入這個有機夢想的行列,請上臉書搜尋「台灣農業讚」加入粉絲頁,一起幫台灣農業按個讚!

原文: 上下游.「張佑輔」專欄.圖片來源 : 台灣農業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