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乳坊 獸醫師把關小農鮮乳直送

編輯室良食農業

鮮乳坊 獸醫師把關小農鮮乳直送

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鮮乳也遭受波及,消費者與通路商的群起抵制,導致酪農們的心血慘賠、影響生計,看在大動物獸醫師龔建嘉眼裡心疼不已,決定成立「鮮乳坊」–小農鮮乳直送平台,為消費者送上優質的鮮乳,同時也替酪農爭取合理的利潤、建立小農自有品牌。

身為台灣少數大動物獸醫師之一,龔建嘉每週在全台10個縣市巡迴出診,第一線守護30個牧場、6000多頭乳牛的健康,他非常清楚生產端酪農對飼養乳牛的悉心照顧,但長期以來,台灣市場幾乎全數壟斷在幾家大型乳品公司手上,「實在不該因為中間加工廠商或品牌出了問題,而造成消費者與酪農雙輸的局面!不論是市售牛奶或生乳收購,大家都應該有更好的選擇才是。」

年初龔建嘉在募資平台發起「白色的力量:自己的牛奶自己救」,短短時間內成功募得六百多萬元,共計有近五千名贊助者、約五萬瓶鮮乳訂單,創業之路向前邁進一大步,而一場「推動台灣乳業生態的革命」就此展開。

思考如何用更透明、更安心的方式讓消費者買到牛奶,龔建嘉以獸醫的專業,嚴格篩選合作牧場,強調生產無添加、零成分調整的鮮乳,並堅持在瓶身標籤上由「鮮乳坊」與合作牧場共同掛名,「台灣的牧場在管理與飼養上其實都不輸國外,酪農唯有建立自有品牌,才能擺脫大廠收購命運。」未來「鮮乳坊」也會陸續與其他牧場合作,共同實現小農品牌的理想。

在銷售通路上,營運長郭哲佑除了架設官網開放網路預購宅配,也積極經營老顧客回購率。「不過宅配的冷藏運費較高,確實是另一項挑戰。」現在則計畫拓展社區取貨點,由消費者主動發起集購,除了獲得免費鮮乳的回饋,也為鄰居朋友節省運費;增設實體通路則屏除大型連鎖超市,嘗試與地方藥局或其他店舖合作,跳脫傳統框架。「這是一場非典型的革命,我們要用非典型的方式走下去。」

從獸醫師到創業,龔建嘉是台灣目前35位大動物獸醫師中最年輕的一位。當多數同學選擇留在城市裡當寵物獸醫,仍在台大就學時,在沒有薪資、補助的情況下,常常一人半夜開車南下到牧場實習,早上8、9點再趕回台北上課。「大動物獸醫師工作辛苦、環境不佳,人才養成不易、斷層嚴重。」龔建嘉希望未來「鮮乳坊」每年盈餘能再撥出一定比例經費,培養獸醫系學生進入生產端,讓人才輩出、產業生生不息。

面對積習已久的乳品產業,從改變消費者購買習慣、酪農自建品牌到大動物醫療人才培育,「鮮乳坊」販售的不只是鮮奶,更像是一場社會改革運動。

圖片:  鮮乳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