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S鞋 : 不只是打造品牌,更要幫助到更多的人

編輯室族群關懷

TOMS鞋  不只是打造品牌,更要幫助到更多的人
 企業只追求利益的時代過去了!將關懷、奉獻的精神融入企業經營、成功翻轉資本主義,「賣一捐一」TOMS奇蹟傳遍全球 !

麥考斯基29歲成立TOMS,以鞋子為起點,將奉獻精神融入企業經營,每賣一雙鞋、就捐一雙鞋,至今捐出3500萬雙。現在發展出眼鏡、咖啡、包包等產品,沿用「賣一捐一」模式,持續改善第三世界國家視力、淨水、生孕環境等問題。

「這不只是一家公司,它更是一個運動」,TOMS創辦人布雷克‧麥考斯基認為,雖然自己時常代表公司四處分享理念,但這正是因為背後有一群優秀團隊的支持,TOMS才能走到今天、累積豐碩的成果;他說,其實每位員工同樣有著動人的故事。

15日除了TOMS創辦人布雷克‧麥考斯基來台,創始團隊成員畢爾包(Hajime Birnbaum)與莉莎(Lisa Doppelt)也同行現身說法,分享加入TOMS的初衷與故事。

畢爾包感性地回憶,會加入TOMS是因為自己對製鞋和社會公益都有高度興趣,人權主義者馬丁路德和印度聖雄甘地就是他的偶想。畢爾包起初在TOMS負責包裝鞋子,一路堅持至今,現在已成為中國上海的行銷業務主管,從一個小小的實習生到走進國際市場,看見了更寬廣的世界。

而莉莎反而理性地說,起初只是因緣際會參與了TOMS的活動,想學習新創事業如何起步與營運,並不打算加入該團隊甚至長期投入,但隨著團隊日復一日的成長,她才發現,每天都能在這獲得許多意想不到的知識與訓練,隨後便決定放棄原本的升學計畫,留在TOMS裡持續打拼,沒想到一轉眼就成了一個九年的承諾。

麥考斯基表示,創業九年以來,學到的就是年紀和經驗不是重點,重點是動機與熱忱,公司草創期資本不足,無法給予實習生優渥的薪資,但能不斷給予「做中學」的機會,鍛鍊新人的實務經驗。

他說,許多曾經在TOMS實習或工作過的員工,至今都已經在公司內部或其他公司擔任要職,「只要有想成功的態度和踏出第一步勇氣,就有可能實現理想」。

回顧九年來的堅持,莉莎認為,不論是社會氣或是一般企業,從失敗經驗記取教訓是最重要的事,因為創業過程難免會犯錯,正視錯誤並適時修正步伐,就不會忘記初衷、迷失方向。

對此麥考斯基補充,即使是德州、日本或台灣這些非第三世界國家,都會有許多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以及需要被幫助的人;他認為,想改變世界的人只要勇於脫離舒適圈,就是找到熱情與初衷的開始。

圖片來源 :  經濟日報 (林澔一/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