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B型企業」(Benefit Corporation)風潮 吹襲台灣!

編輯室社企發展

B型企業
B型企業是商業運動,也是社會運動。一個成功的企業不但有穩健的營收,同時還能創造高品質的就業機會、幫助社區茁壯、以及對環境友善 ! 

企業絕對是一股強大的力量,若能發揮其正向功能,便能鼓勵合作與創新,創造世界與社會共同的福祉;反之,企業若只著眼於自身獲利,便可能對社會和環境帶來嚴重的破壞。

B型企業或B Corp,是由 B Lab 組織(www.bcorporation.net)積極推動的社企型公司認證制度,至今已成為一個全球性的風潮與商業運動,目的在翻轉公司創立的宗旨,不只為了股東shareholders,更是為所有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s而存在,不失為解決資本主義負面效應的系統性解決方案之一。

B Lab 設計了B勢力效益影響評估工具(B IMPACT ASSESSMENT),將「企業治理、員工關係、社區貢獻、環境保護」的概念轉為具體量化的標準,所有企業在做完測驗後, 就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在每個區塊的關注以及執行的程度,並朝這些指標帶領公司成長,也幫助一般人能夠簡單地辨識、支持這些做好事、顧員工、護環境的公司。

知名新興企業如: Kickstarter, Etsy, Patagonia, Ben & Jerry’s, Method, Seventh Generation, The Honest Company等都是 B Corp的典範,最近亦開始有上市公司取得認證。

4月14日《打造企業B勢力》研討會,幫您一次搞懂B型企業!

活動報名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