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金華官邸尋夢 社企聚落啟用

編輯室社企發展

到金華官邸尋夢 社企聚落啟用
前行政院長金華官邸變身全台第一個社企聚落,由推動公平貿易多年的社會企業「生態綠」負責營運,規劃讓各種資源在聚落裡活絡交流,成為一個真正匯聚能量的台灣社會企業「圓夢園」!

耗時兩個月修繕的金華官邸改頭換面,成為全台首座「社會企業共同聚落」,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出席啟用典禮表示,這裡將成為「金華圓夢園」,七月前也將成立「循環公益活化基金」,幫助苦無資金的新創公司。

昨天包含政務委員馮燕、多扶接送副執行長許佑夫、棉樂悅事創辦人林念慈、社企流共同創辦人林以涵與陳玟成等人皆到場祝賀。

毛治國說,社企聚落要能具備四項要件,首先,社企仍是全球新興觀念,聚落要能吸引對社企好奇的人前來學習;第二,匯聚投入社會企業的創業家,分享經驗與故事;第三,讓各行各業的專業好手,激盪出跨領域的火花與創意,第四,協助缺乏人脈的人找到人脈、累積資源。

兼任社企聚落營運者與生態綠創辦人的余宛如強調,生態綠從資本額150萬到登錄創櫃板,一路篳路藍縷,充分了解創業所需資源,期待聚落不只是交流平台,還能是營運模式、融資、投資的資訊平台。

她說,社企與一般企業不同,還要具備洞察社會問題的能力、提供符合社會需求的服務,並找出可行的商業模式,最後還得吸引社會資本挹注。

毛治國觀察,許多台灣年輕人不再循傳統模式創業,這是年輕世代就業和創業的新趨勢,他在這群年輕人身上學到最重要一課就是「社企就是做自己喜歡、也讓別人有感的事,並且靠著它養家活口」。

毛治國還宣布,七月前政院將成立「循環公益活化基金」,讓貢獻方有管道捐款、支持社會創新,但使用方的社企獲益後必須還錢,藉此訓練新創公司在上櫃前的存活能力;新公司有時連創投都沒機會接觸,循環基金也能「伸手拉一把」,幫助新創事業度過難關。

原文 : 聯合報 (2015.05.30).記者陳怡臻.圖片社企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