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揆官邸活化 社企人士叫好

編輯室社企發展

閣揆官邸活化 社企人士叫好
金華官邸變身社企聚落! 行政院長毛治國主動建議把台北金華街閒置的院長官邸,活化打造為全台第一個「社企聚落」,開放社企團隊進駐、孵育創業夢想。

「你看過其他國家讓出首相官邸嗎?亞洲其他國家社企團隊羨慕、嫉妒死了。」政府釋出閒置閣揆官邸打造「社企聚落」,社企圈很期待。活水社企投資開發總經理陳一強說,應多辦國際社企交流,「把社企當最好國民外交,讓台灣被看見」。

政府近來積極推動創新創業,位於精華地段的空總舊址將全區保留、古蹟活化,打造「創新創業基地」,規畫社企空間。由金華官邸改造的社企聚落,只是第一個對外打響名聲的社企據點,未來精華地段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案例將越來越多。

陳一強表示,毛揆願無私釋出官邸支持社會創業家,有很大激勵作用。有「硬體空間」後,「軟體規畫」也很重要,包括聚落內空間如何分配使用、規畫哪些活動都很關鍵。他建議「社企聚落」營運由民間主導,政府不妨放手讓民間有能力、有想法的人「多貢獻一點」。

「社企流」創辦人林以涵也說,政府有這樣的突破很棒、樂觀其成。她建議政府多聆聽民間意見,「讓各種需求在這邊實踐」,而不是變成另一個蚊子館。

曾到各國參訪共同工作空間規畫的林以涵表示,很多共同工作空間太早分類、決定用途,限定只給網路、文創或設計團隊使用,反而框限不同領域人士激盪創意的機會;「跨域」才是創業家最需要的,不要劃定太多界線,才會激發創新思維,「希望未來經營的團隊,能跳脫傳統思維框框」。

行政院去年九月拍板「社會企業行動計畫」,宣告台灣進入社企元年,三年內將投注一點六億元協助台灣社企發展。

原文: 聯合報(2015.03.05). 記者李昭安.圖片來源: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