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社企創投 募資目標5千萬

編輯室社企發展

首宗社企創投 募資目標5千萬

社企發展初期,非常需要天使或創投基金的支持。「活水社投」台灣第一個社企創投基金,希望能以「投資」代替「捐款」,透明化的運作架構以及微型投資的方式,讓出資者能夠安心投資,同時也參與協助社會企業的成立。

台灣第一個以社會企業為投資標的的「社企創投」活水社投,完成募集種子資金台幣1,200萬元,預計3年募到5,000萬元,並預計月底前投出第一件投資案,在同步邀集企業界新資金下,投資規模有機會衝到5,000萬元。

活水社投總經理陳一強表示,這僅屬於實驗性質,但已感覺到國內對社企創投的期盼。

活水社投與一般創投基金有相同之處,也有差異點;陳一強指出,活水社投同樣是掛在創投管理公司旗下的創投基金,也符合一般創投基金要求的7~10年投資期,但是目前募集到約1,200萬元,是彙集43位個人股東每人出資30萬元而成,為單年度的資金,未來將每年再募資千萬元,預計達到5,000萬元的規模。

星展銀指出,社會企業家數快速成長,主要是靠創新商業手法,解決社會或環境問題的營利機構,期盼在賺錢的同時還可以做好事,不要以捐贈作為資金來源,因此對創投資金的需求浮現,具有投資本質的社企創投,是資金最好的供給端,供需之生態系愈趨明朗。

陳一強強調,股東們對於投資回報的要求,僅以拿回本金為基本訴求,若能有利息回報最好,因此,社企創投在股東價值極大化及捐贈之間,取得發展空間。

原文工商時報(2014.12.15).陳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