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社會企業處 當夢想者的股東

編輯室社企發展

104社會企業處 當夢想者的股東
上市公司104資訊科技首開先例,成立「社會企業處」,期待未來台灣每個企業都有一位社企長 Social Enterprise Officer! 

台灣上市公司第一家,104資訊科技成立「社會企業處」,由董事長楊基寬親自領軍,透過三層架構,要讓有夢想的人可以實現夢想,更希望透過社會企業的營運模式,讓夢想發揮更大的力量。

「我們要當夢想者的股東,」楊基寬指出,一個無私的夢想,比較能夠進入原本不相關的人們心裡,進而產生改變的力量。他說,三層架構是先透過群眾募資測試夢想的可行性,之後由104的夢想產品區協助銷售或推廣,最後則協助成立公司。

關懷社會、發現社會問題,並協助改變社會,是社會企業與一般營利事業最大的不同。但是「如果企業要靠別人幫助,要如何去幫助別人?」楊基寬說,不論是一般企業或是社會企業,不仰賴別人的幫助而生存都是鐵則。

楊基寬認為,不能賺錢的公司就是壞公司。他說,營業項目或服務收不收錢是一種選擇,但賺錢、獨立生存是唯一的法則。

104社會企業處,希望讓初步通過可行性測試的夢想,可以找到商業模式,更有力量去幫助人。因此,楊基寬將原本僅是透過社會企業責任(CSR)參與公益的作法,進一步獨立成社會企業處,有自己的辦公室與專職人員,開台灣上市公司的先例。

楊基寬說,「心是善良的,做法是有力量的」。他認為,不應該讓志工一輩子犧牲,要「讓社會企業的員工,拿比Google還棒的薪水」。

幾乎已退出104日常營運的楊基寬,時間多半花在讓更多人可以找到夢想、實現夢想。社會企業處的辦公室門口,掛著一個「Z」字型的識別標誌、英文字母的最後一個字母,象徵終極目標。

楊基寬說,「Z」是蒙面俠蘇洛揮劍時劃出的字型、簡潔有力,「我希望人生是一個有力的結尾」,因為找到方向、實現夢想而成就的快樂結局(happy ending)。

原文 : 聯合報(2015.04.07).記者黃昭勇.圖片來源104資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