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社會企業 社企的天使創投

編輯室社企發展

慕哲社會企業 社企的天使創投

年輕世代的視野、企圖心和格局,是形塑社會未來的關鍵。2010年成立的「慕哲社會企業」,提供青年朋友對公共事務思辨、討論的場域,並以「社企式創投」的方式,培養、支持青年創新創業,增進社會公共利益,並讓理想得以永續經營發展。

以落實公共事務參與、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在地永續發展為使命,「慕哲社會企業」首先以咖啡館為空間,打造公民直接對話的公共性平台「慕哲咖啡Café Philo」。

構想起源於90年代的巴黎,人們聚集在咖啡館裡討論各種哲學議題,「慕哲」也試著將這樣的風氣引進台灣,任何人都能走進慕哲咖啡,一起探討從深奧難解到趣味橫生的哲學、社會、文化、公眾議題,或高談闊論、或傾聽、或思索。這幾年,大大小小的公民團體齊聚在慕哲咖啡,舉辦無數場匯聚思想活水的論壇及講座活動,青年朋友在此透過討論思辨的方式建立對公共議題的認知與價值,進而建構他們改造世界的藍圖。

同時「慕哲」也以投資的方式,培育、支持台灣社會企業創業團隊,目前已投資的四家社企,包括:推動有機生活與原住民部落文化傳承的「光原社會企業」、帶領旅人參與地方文化工作,與在地產生共鳴與連結的「美臺團故事旅行社」、入駐台中老城區、重拾當地文化內涵的共同工作空間「好伴」、以及結合在地農產、擴大青年返鄉創業的「老寮Hostel農創餐廳」。

負責「慕哲」投資業務的陳妙楨深信,社會企業提供有志參與公共事務的青年,一個可以實現理想又可以安身立命的新管道,以永續經營的方式改善或解決社會問題,然而每個地區擁有不同的歷史文化人文經濟背景,產生的社會問題及解決的方式各有不同,其所期待的社會企業是具有在地連結、多元性、影響力可持續擴散的新型態中小企業,未來可望由眾多的社企穩穩地支撐起台灣社會及經濟發展。

「慕哲」為台灣社企創投的先行者之一,對於投資社企的哲學則相當『天使』,陳妙楨分享投資「好伴」的過程,因為相信「人對了,做的事就對了」,所以與好伴的兩位創辦人見面三次,隨即拍板定案投資,「我們也非常希望過了草創時期,創業團隊有能力把慕哲所持有的股權買回去,讓慕哲股東的資金可以再回流投資其他的社企。」

青年投入社會企業的風潮方興未艾,天使資金對於初創社企更顯彌足珍貴。「慕哲」助社會企業家一臂之力,讓理想得以實踐,產生新價值與新資本的循環,創造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圖片:  慕哲社會企業、慕哲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