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旗幟」 台灣最美麗的環保文創

編輯室友善環境, 弱勢自立

「百變旗幟」 台灣最美麗的環保文創

台灣每年因為選舉、商業廣告、活動宣傳等大型活動,所產生的廢棄旗幟達數百公噸,但因列為非公告回收項目,一場活動後往往造成龐大的資源浪費,同時也增加現有垃圾掩埋場及焚化爐的負擔。

從學生時期就參與扶輪青年服務團的賴懿容,擁有豐富的志工服務經驗,年僅30歲的她即決定以社會服務為一生的志業,成立「美麗台灣關懷協會」號召青年投入關懷服務事業,以實際行動美麗台灣。

「如果志工本身可以發揮個人所長,其實志工服務也可以很創新,例如你有行銷能力,可以宣傳企劃;你有手工藝的技能,也可以透過簡單的教學,讓身心障礙者也能擁有一技之長。」

近年來積極推動的「百變旗幟」回收再利用計畫,便是賴懿容與夥伴們,將長期以來未能被善用的資源,賦予重生、並創造新價值的行動。「列為不可回收只能銷毀的各式旗幟,是台灣最獨特的在地文化,我們看見它的哀愁也看見它的美麗。」

五顏六色的旗幟回收再利用,不僅環保,大大降低旗幟工廠處理廢棄旗幟的成本。製作上,結合學校設計系師生的創意巧思與社福公益團體的裁切縫製,讓旗幟上原有的設計化身成為文創小物上的圖案,環保袋、零錢化妝包、圍裙、服飾,樣樣令人驚艷。而啟能中心的孩子也因而有學習技能的機會,增加中心收入,可稱是台灣最美麗的環保文創。

賴懿容說,不論是畫展、舞台劇或音樂會等藝文活動都會有宣傳旗,原本就印製精美,再製成的環保袋,國內消費者的接受度很高。至於一般企業活動及競選用旗幟,因為上面往往印有企業Logo及競選人姓名,建議主辦單位可考慮回收製成環保小袋,作為答謝志工及選民的贈禮。此外,旗幟上的繁體字別具台灣味,「百變旗幟」的產品也很適合送給外籍友人。

「百變旗幟」計畫的順利推動,賴懿容表示一切該歸功於歷年來參加扶輪青年服務團(簡稱扶青團)的學習成果,「扶青團是一個適合18~30歲青年在國際、職業、社區、團務各方面學習的平台,每一位青年都有機會向扶輪社的成功人士及菁英學習,加上扶輪社裡豐富的資源與人脈,是一個非常適合扶植青年創業的園地。」

就在僑泰興投資公司趙天星董事長的指導下,賴懿容逐步建構出「百變旗幟」營運模式,在短時間內串連起供應端(廢棄旗幟及餘料工廠)、設計端、製造端(啟能中心、二度就業婦女)緊密的網絡,也計畫找尋國外的資源及合作廠商,希望拓展「百變旗幟」的海外通路。

讓每一個人發揮其所能、促使每一分的資源得到善用,用過即丟的旗幟也能再創「環保+經濟+公益」的新價值。

圖片: 美麗台灣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