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社會企業」災區老梅經濟圈已成形

編輯室社區經濟

「2021社會企業」災區老梅經濟圈已成形
蔡松諭與小林村受災家族,號召青年回鄉重建家園,努力投入在地產業建設、讓村民安居樂業,是國內災區重建的最好範例。 

四年前莫拉克風災,重創的台20、21線省道沿線包括小林村、桃源、那瑪夏等地區部落,居民自主成立的「2021社會企業」,利用在地農業特色,成功重建老梅產業、打造永續發展的經濟模式。

在產地,提高青梅收購價格、提升農民收入,並在產區建立鹽漬梅胚廠,就近加工以延長青梅保存期限;再將梅胚送到山下的永久屋合作農場,進行糖漬加工製作成糖漬梅;最後再製成台灣唯一的十年老梅膏、老梅餅等特色產品,行銷各地,形成台灣唯一的「老梅特色產業經濟圈」。

執行長蔡松諭表示,從來沒有想過還有機會吃到來自故鄉的梅子,如今不僅小林梅變成小林「老梅」來幫助故鄉青年創業,更重要的是將來還可將社會企業盈餘用於當地產業建設與回饋。

每年四月清明前後,是一年一度的採收青梅的季節,今年與2021契作的梅農們從去年的10位,一躍成長為25位。透過2021所製作的影片,帶我們重返災區,看見梅園生意盎然,也看見健康的青梅背後的動人故事。不論手採或竿打,顆顆都是梅農一年用心呵護的綠寶石,讓人不禁為小林村的重生喝采!

資料、圖片來源: 2021社會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