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做「手」竹燈籠 「守」護竹山竹藝

編輯室社區經濟

學童做「手」竹燈籠 「守」護竹山竹藝
「自己的燈籠自己做。」小鎮文創配合國藝會元宵采風計畫,讓孩子動手製作「手竹燈籠」,用在地生產的「竹」,了解地方產業特色。元宵時刻,邀請大家一起重溫竹山人文與工藝文化。~ 詳 <活動資訊>

元宵節將至,南投縣竹山鎮「小鎮文創」團隊為讓民眾貼近在地文化,指導秀林國小等校學生,以當地盛產的竹子為素材做出「手竹燈籠」,透過「愛竹山,慶元宵」活動邀大家在元宵夜猜燈謎,提燈籠夜跑來場小鎮巡禮,發現竹山小鎮之美。

分享對於國藝會推動「燈燈相印元宵采風」燈會活動,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說,國藝會推動元宵燈會活動能與地方特色融合,不只是單純的觀光賞花燈,反而讓傳統民俗節慶更富人文創意,民眾能透過活動交流,瞭解家鄉文化,進而傳承創新。

「自己的燈籠自己做。」小鎮文創邀請在地竹生活文化協會教導前山國小、秀林國小等校學生做「手竹燈籠」,用在地生產的「竹」素材,了解地方產業,也傳達元宵節團圓、溫馨、文化等意涵。

竹工藝師沈明良說,「手」帶有「守」的意義,象徵元宵節親友能團圓守在一起,讓孩子動手編竹鼓勵用行動瞭解竹製產業的創意形象,從中延續傳承竹藝技術。

小鎮文創也配合國藝會元宵采風計畫,3月5日當天傍晚5時號召小學生帶自製燈籠和家人、民眾來場元宵夜跑,漫遊克明宮、打鐵店、防空壕等七角頭區域後,以燈籠組裝花燈主牆,隨後還有猜燈謎活動。

小鎮文創專員鄭靖嚴說,整場活動結合地方資源,也融入時下最夯的路跑運動,整合在地協會、藝文工作者和返鄉青年等資源加入,讓地方團體和居民共同關懷竹山這土地,也將請當地導演葉宥豆攝影記錄,保留竹山小鎮的點點滴滴。

原文: 聯合報(2015.02.15). 記者賴香珊.圖片來源: 小鎮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