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文創資助輔導 台灣設計年熬4年奪國際大獎

編輯室社區經濟

小鎮文創資助輔導 台灣設計年熬4年奪國際大獎
「小鎮文創」何培鈞長期以來深耕竹山的產業及文化發展,與許多不同領域的創業家合作交流。「品研文創」結合竹山在地文化與傳統工藝的實用設計,獲得國際市場認同,讓台灣各地天然材質透過設計加值而有了新舞台 !

「品研文創」設計師駱毓芬曾在科技業任職10年,拿下5座德國iF設計大獎,但她為了一圓文創設計夢離職單飛,去年拿下Maison&Objet Asia亞洲傢具傢飾展新銳設計師獎,2012年獲應英國雜誌《Monocle》青睞進貨,將作品更是賣到國際市場。

原本從事工業設計的駱毓芬,曾在台灣飛利浦、燦坤、明基、華碩與神達電腦等多家知名企業工作,不過3C產品在外觀上能做的變化有限,她更想做出塑膠/金屬之外的設計,於是從2007年開始參加台灣工藝所「工藝時尚」計畫,與多位傳統工藝師合作,卻沒想到:「越做,就越回不去了!」

為了圓夢,她毅然離職創業,一度經歷投資合作破局、只能靠接案度日的低潮期,有2年時間「薪水低到算不出來,能接到case就開心。」和過去年薪百萬相比,如天堂打到地獄。

直到獲得南投民宿「天空的院子」老闆何培鈞資助,才重新起步,靠著結合在地文化與傳統工藝的實用設計,獲得國際市場認同。

像她把俗稱「竹夫人」的竹編抱枕,化為板凳椅腳,取名「蓬蓬裙椅」,造型童趣時尚,若掀開布質椅面,又變作個人品茶的小茶几,被晶華酒店選進VIP室,更因此被飯店客人看上購買。

可拆組為刀叉的筷子,則意外在美國市場受歡迎,連不擅用筷子的外國人也能輕易使用,在競爭激烈的環保筷市場殺出一片藍海。目前她的產品已在國內外逾百個通路上架,尤以具質感的文創旅店受歡迎,年營收已達500~600萬元。

原文 : 蘋果即時(2015.04.20).記者郭美懿.圖片品研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