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棟 北市身障就業大樓今啟用

編輯室弱勢自立, 良食農業

全台首棟 北市身障就業大樓今啟用

借助社企經驗,協助身心障礙者順利就業,相信透過政府與民間創新結合,能讓更多身心障礙者獲得平等的生活及工作權,不只安居,更要樂業。

全台首棟以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為用途,並委託「社會企業」經營的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大樓,歷經6年多工程,今日正式啟用。

地下2樓、地上7樓的建物位在市區精華地段,委託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若水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黑暗對話社會企業、厚生市集(壹菜園)等4家得標的社會企業共同經營。

臺北市勞動局長陳業鑫表示,社會企業近年來蔚為風潮,與庇護工廠同屬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的模式,但能保障就業者領到基本工資2萬2639元以上的薪水,且法規也要求該企業需保留一定比例盈餘,投入身障就業相關服務。

此次4家進駐的社會企業可經營5年,預估可供45個就業機會。包括1樓販售安心食材的「厚生市集」;長年推動障礙者就業的非營利組織「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採取「前店後廠」模式,消費者在7樓品嘗餐點後,可再到2樓購買現做的醬料、外帶麵點;「黑暗對話」讓視障者帶學員進入黑暗環境,挑戰自我;「若水國際」則以聘顧身障者發展雲端科技為企業精神。

勞動力重建運用處長陳惠琪進一步指出,大樓內外環境也首重無障礙。除每層樓配置2間無障礙廁所,另有可替電動輪椅充電的避難平台,若水國際還引進智慧影像系統,若有人在大樓內跌倒,監視器會立刻擷取畫面,傳送至大樓管理員、公司負責人手機上,不浪費任何救援時間。

陳惠琪說,4家社會企業年底前都將進駐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大樓,現階段勝利廚房、厚生市集會先開幕,希望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同時,民眾也能多來捧場。

原文:中國時報.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