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朗茶」 高山原住民小茶農的大翻轉

編輯室弱勢自立

「阿朗茶」 高山原住民小茶農的大翻轉-2

九二一大地震,南投地區受創嚴重,災民頓失所依,也陷入前所未有的經濟困頓。當時大量的援助及外來團隊湧入災區,但兩年後,幾乎所有的外來社團都退出重建,唯有韋薇修女所帶領的「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在南投山區設長駐服務,除了弱勢家庭服務外,特別選深山傳統茶區輔助轉型,默默耕耘至今。

十五年來,不只是替部落原住民募集資金及製茶設備,更引進製茶專家培訓技能,輔導仁愛鄉原住民開發「阿朗茶」品牌,結合公平貿易概念,讓茶農獲得合理的收入。

阿朗(Alang)是賽德克族語,意思是「我們部落的」。

韋修女表示,「不論是生產技術、資本或生產器具,原住民是一群較弱勢的農業生產者。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自1971年成立以來,本著為弱勢勞工發聲的宗旨,2004年開始協助山上原住民提升茶園的管理技術,並協助尋找市場銷售,希望能讓原住民留在家鄉、有穩定的收入,並成為專業的茶農。」

一個災後產業的重建,並不容易,尤其是要轉型為低污染的無毒、有機栽種,需要無比的耐力、足夠的經費、技術的改良與新的觀念。這些對受困於老觀念、欠缺資金運轉的原住民更是充滿挑戰,「我們的確看到懷著理想及堅持精神的小農,也看到他們護守生態的渴望。」

韋修女一步一步地找專家、找技術、找資源,從茶園的土壤、水質到栽種、產銷、包裝,完全由中心輔導當地原住民朋友合力完成。

韋修女邀請大師劉開特為阿朗茶設計獨特風格的包裝紙盒,由原住民親手編上具有原住民純樸特性的木條裝飾。以原住民福祉為前提,韋修女不計運費成本考量,堅持連包裝也要在山上創造就業機會。

有機栽種五年之間,雖然茶葉片片都被蟲吃、也歷經產量銳減的衝擊,少數茶農堅持奮鬥,為了喝出健康、水土保持及茶葉轉型高品質發展,也讓祖先留下來的土地能夠永續利用。

今年六月第一款獲得MOA有機認證的「有機阿朗茶」即將上市,是原住民真誠及血汗投入的結晶,也是修女及中心所有人員的驕傲。

邀請您 6/13 (六) 午後一起來邂逅有機阿朗茶,聊有機與無機之談

圖片: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