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味 打破藩籬、扭轉街頭弱勢

編輯室弱勢自立

人生百味 打破藩籬、扭轉街頭弱勢

去年的太陽花學運,雖然是以政治議題為出發,卻也開啟了年輕世代關心公共事務的大門,「人生百味」的三位創業夥伴朱冠蓁、巫彥德和張書懷便是一例。

學運期間,社會捐贈物資不斷湧入,當時也參加了靜坐行列的三人發現,許多食物都因為吃不完或不易保存而被丟掉、造成浪費,經過與物資站的協調後,決定把多餘的食物分送給街友。「因為不方便在現場發放,我們就把剩餘的物資帶去龍山寺一帶,將食物分享給街友們。」

與街友初次接觸後,對於街友與弱勢議題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與研究,「因為漠視或未曾接觸,民眾對於街友存有許多歧視與偏見」、「是否可透過各種有趣的計劃,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拉近彼此距離」、「相信弱勢並非特殊族群,而一種流動的、可以被扭轉的狀態。」

團隊率先推出「石頭湯計畫」,典故源自於法國童話,三名士兵以石頭作湯底、號召村民們投入自家的食材,共同熬煮出一鍋美味無比的濃湯。

一年來,三人透過收集人們家中不需要、仍在保鮮期內、沒食用過的食材,每個月的某一晚上,由一群熱血的志工,大家一起備菜烹煮,把「剩食」變成「盛食」,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們;目前也進一步號召舉辦婚禮的新人或大型活動的主辦單位,活動後能將品質沒問題、卻吃不完的食物與食材捐贈出來,達成石頭湯永續、接力的目標。

巫彥德認為,「石頭湯計畫」除了解決了現代人浪費食物的問題,但更重要的是其中參與分享的過程,一句溫暖的問候、一碗麵、一碗湯,用餐的輕鬆氣氛,讓志工與街友們都卸下心房,交談了起來。「街友長期被社會邊緣化,但其實每個人都有各自來到街頭的原因,我們相信只要有適當的媒介、善意的了解,街友們可以一步步重新建立起與社會的連結。」

「嶄新的街賣」是今年開始執行的另一個計劃。朱冠蓁說,街頭常會看到販售口香糖、日用品或玉蘭花的弱勢街賣者,但因為產品缺乏競爭力,加上街賣者的經濟與資訊的匱乏,販售的往往是同情與愛心,回購率低也讓街賣者逐漸失去尊嚴。為了改變這樣的惡性循環,「人生百味」計畫從根本改變街賣的本質,讓街賣者成為優質小農商品的通路,同時也串連起城市消費者與友善土地的小農。

嚴選茶包、花生糖、果乾等零食類的產品,加以重新設計包裝與展示架,以符合輕量、易搬運與耐日曬雨淋的街賣特性,「我們希望成為街賣朋友的友善供應商,整體提升街賣產品的價值與品質,街賣可以是台灣街頭另一道美麗的風景,並真正達到弱勢自立的目的。」

「人生百味」的兩個創意計畫,致力於連結社會的弱勢與非弱勢者,共同形成一個關心弱勢議題的社群,再透過培力與產品改造,可望讓街賣者有更多機會脫離弱勢的狀態。

圖片:  人生百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