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姆娃 泰緬邊境激盪生命力

編輯室國際參與

奇姆娃

緬甸內戰衝突不斷,因為政治的迫害、無法預知未來的恐懼,大批緬甸人民被迫逃亡,在台灣人不太熟悉的邊境國度裡,現在還有十多萬難民、偷渡移工及偏遠山區的少數民族為生存奮鬥著。

來自台灣的林良恕在2004年成立手織品牌「奇姆娃」,為泰緬邊境流離失所的人們帶來自力更生的希望。 二十年前林良恕接觸罕為人知的高山克倫部落及泰緬邊境難民營,從事人道援助工作,為了鼓勵當地婦女能有一技之長,自立營生、改善生活,『奇姆娃』就在這樣的概念下誕生。

以克倫族語CHIMMUWA(奇姆娃):當地未婚女子所穿著的傳統白色連身裙為名,成立工作坊,培訓在地婦女團體設計、生產自然樸實的手工織布產品。決定跳脫傳統NGO/NPO的體制運作,就在地資源解決在地問題。「奇姆娃」工作坊位於泰緬邊境上的美索(Mae Sot),鼓勵村民在沒有化學污染的土地上,小規模友善種植棉花,手捻成粗細不太一致的棉線,再以天然染的方式,採集叢林裡的樹木、花草、昆蟲等古法染色,織出具古樸手感的布,結合現代時尚簡約設計風格,生產包包、手機套等多種極富質感的商品,並將販賣收益回饋當地。然而商業市場機制已經開始進入泰緬邊境地區,手捻線、紡紗和手織布等技藝正快速消失中,逐漸被便宜,卻對土地、人體有害的化學染劑所取代。奇姆娃的意義不僅止於增加當地婦女收入,同時推廣友善土地的耕作與生產方式,更藉由與山區部落居民的合作來保存克倫族的傳統文化。

「奇姆娃」漂洋過海返回台灣,打造社會企業品牌,並積極探索在台灣市場生根發展的可能性。 「奇姆娃」品牌背後要訴求的理念很多,有公平貿易、國際人道救援、友善土地耕作、弱勢族群自立,但進一步從消費市場的角度,思考兼顧產品特色的品牌價值定位。

泰緬邊境的生活步調自成一格,對他們來說,所謂的時間就是太陽運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奇姆娃」產品材料全部取自於自然環境,例如在進行天然染前,村民會做一些儀式,像是向大地感謝:這是我們取之於祢的東西。『順應自然』、『尊重、敬畏大地資源』是我們透過產品想要傳遞的生活方式與態度,而非對這片土地予取予求。

市場開發起步維艱,「奇姆娃」尋找合適的販售點與具有相同理念的合作夥伴,也逐步調整品牌認同及競爭力。社會企業的品牌之路,常常因其公益色彩而掩蓋了產品本身的特色,是其企業成長發展的隱憂與瓶頸。十年來在泰緬邊境穩健茁壯的「奇姆娃」,產品獨具風格,以台灣為拓展市場的第一站,正考驗著團隊經營品牌的能力。

經濟日報.「創愛的業」專欄.圖片來源 : Chimmuwa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