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V經驗 志工服務大接力

編輯室國際參與

以立國際志工

從電影「異域」開始,他意識到有一群人,在世界的角落為了生存奮戰著;在豐富的國際志工經驗中,他體認到一個人的快樂與否,跟物質上擁有多少無關。陳聖凱創辦了「ELIV以立國際服務」,讓每個人可以透過國際志工的方式,參與改變自己與世界的過程。

以立ELIV是Empowering Lives through Innovative Volunteerism 的縮寫,透過「接力賽式」的國際志工模式,推動台灣青年到海外服務的社會企業。

2010年成立至今,針對兩大主軸「扶貧自立」與「氣候變遷」,已有好幾個專案由招募的志工們接力進行中,例如:「柬單生活」、「全緬啟動」深入柬埔寨及緬甸農村部落,整農地、蓋房子、推廣有機農業栽種,今年志工們還就地取材一起建造綠色孤兒院;「蒙芽之夏」則是前往內蒙古栽種、養護樹苗,減少沙漠化及沙塵暴的情況。

陳聖凱相信這樣出走的經驗,才能看到更多、更真實的世界現況,而他也見證了許多人在此過程中,反思自己過去的生活經驗和未來努力的方向,正是因為國際志工對個人、社會及世界所帶來的正能量,驅使著陳聖凱及ELIV團隊更有使命感地推廣青年朋友參與國際志工的服務。

ELIV的營運模式類似旅行團,向參與志工收取費用,其中也包含公司的營運成本,希望志工們是在可以負擔的時間及金錢範圍內,參與國際志工服務,也算是給自己一段難忘的假期。

陳聖凱花相當多的資源及時間實地觀察當地居民的需求、與村長溝通,但又受制於短期志工的侷限性,才有「接力賽式」的國際志工模式產生。

這次花兩個月蓋豬舍,下次挖魚池、闢果園,整體提升貧窮村落的生活品質。國際志工們常常會感慨自己微薄的力量無法真正改善這世界不平衡的情況,也常常會質疑自己在落後國家的付出,是否只是換得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興奮情緒,但ELIV的服務計畫完全消除了這樣的疑慮,長期在地耕耘加上承先啟後地出團接力,建立一套可行的運作模式,為地方帶來永續的建設。

相信勞動才是短期志工最實際貢獻給當地的能力,ELIV的服務計畫有別於其他教育型的志工團,不是只做表面的教學、陪伴工作。

「我們的志工服務絕對是最辛苦的!」陳聖凱笑著說。但數字會說話,ELIV吸引來的志工人數從3年前的50人增加到今年的700人,去年一個暑假才蓋好1棟房子,今年則一口氣蓋了8棟,加上有七成的團員都是實際參與過的志工口耳相傳介紹來的,陸續也有企業主特別補助員工參與,更有農業教授及建築設計團隊主動加入。

事實證明,志工們確實在其規劃的勞動過程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滿足感,也喚醒了自己親近大自然的本性,另還能學習到農耕、建築的基本常識。

在都市人汲汲營營的空洞生活中,ELIV 的志工服務確實是一趟物超所值的身心靈之旅。

ELIV是台灣目前唯一一家以社會企業型態永續經營、無接受任何政府補助或民間捐款而提供國際志工服務的機構。從產品及顧客面向來看,創新的「接力」志工服務計畫,為當地帶來實質的改變,也讓志工個人得到高度滿足感,進而成就公司營運的成長,這一股愛與善意的力量不容小覷。

經濟日報.「創愛的業」專欄.圖片來源 : ELIV以立國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