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的愛好者們要求 全球時裝界在2015的時尚革命日全面透明化

編輯室公平貿易

繭裹電子報
柬埔寨的成衣廠工人每週工作六天,收入僅夠滿足基本生活開支;棉花產業每年可消耗20億美元的化學農藥,造成過去16年來印度超過25萬棉農自殺的記錄。

每年的4月24日訂為「時尚革命日(Fashion Revolution Day)」, 呼籲大眾注意時尚背後所付出的代價。"知道誰做我們的衣服"只是的第一步,公開"誰做我們的衣服"意味著對這個產業的誠信與互信,重新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連結。

於2015年4月24日的時尚革命紀念日,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66個國家的人,將挑戰全球時尚品牌表現出對於整個生產線過程的透明度能做出的承諾,從農民到工廠工人,到品牌的購買者和消費者。

全球約有六分之一的人在時尚生產線工作。時尚產業是這個星球上最依賴勞動力的行業,但我們往往不知是誰為我們製作衣服,這些人的默默付出,這是整個時尚產業常態的ㄧ種斷層現象。

在ㄧ群道德時裝先驅的帶領下,時裝革命紀念日將證明改變是可能的,並慶祝那些在整個運動中為時尚創造一個更道德和永續未來的人。包括名模莉莉·科爾, Eco Age 的創始人利維婭弗斯,和作家/播音員露西·斯格爾等,將一同參與這場大規模的全球行動,對時尚品牌發聲。

時尚愛好者可以一同響應: 可以與身上衣著的標籤自拍,通過社群網站發送“誰做我們的衣服?” #whomademyclothes到衣著品牌,並分享他們的回覆。去年全球有約萬人參與這個活動,今年四月將有更多人響應。

今年是第二屈時尚革命紀念日,紀念孟加拉達卡Rana Plaza事件中死亡的1133人,與受傷的2500人。

近年來時尚供應鏈的社會和環境災難不斷。柬埔寨的成衣廠工人每週工作六天,收入僅夠滿足基本生活開支,而冒著營養不良的風險,這幾年來更因為工作條件差,造成大量昏厥與崩塌的工廠等的許多事件。棉花產業每年可消耗20億美元的化學農藥,造成過去16年來印度超過25萬棉農自殺的記錄,是歷史上自殺的最大浪潮。

時尚革命紀念日的發起人之一 Carry Somers 說:「當時尚界重視的只是賺取利潤,使得人權,環境和勞工權益迷路。這ㄧ切必須停止,我們計劃動員世界各地的人們一起發聲發問、調查、Do something!」

「購買的只是在整個衣服生產涉及數百人的漫長旅程的最後一擊。而對於我們穿的衣服背後無形的勞動力,我們已經不知道是誰為我們做衣服,因此很容易視而不見,使得數以百萬計的人受苦,甚至死亡。」

活動參與者將針對紡織產業提出要求,呼籲透明化整個生產線的承諾:
-挑戰時尚品牌和零售商們促使他們將供應鏈透明化
-找出是誰做他們的衣服
-第一步先公佈廠房,接下來逐步提供他們的整個供應鏈

時尚革命活動還將提供一些目前已經在實行的例子,證明時尚改革是可行的。這只是多年來,通過時裝革命紀念日積極促使整個時尚產業轉型的一個開始。

Orsola de Castro,時尚革命日的創始人之一說:「時尚革命主要是希望能使像這樣的事故未來將不再發生。而"知道誰做我們的衣服"只是整個時尚產業改革的第一步。公開"誰做我們的衣服"意味著對這個產業的誠信與互信,重新連結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連結,這不僅僅只是製衣業,同時還有製鞋,其他配件及飾品的製作等等,所有我們稱之為時尚的事情。」

4月24日這天,將串連來自全世界的響應者與服飾生產者們,將有在@Fash_Rev舉辦了一系列全球性“Social Media Takeover”的活動。將在Twitter上有一系列的活動,連結關心這個議題的人,可以選擇自己關心的議題進行討論。討論主題將包括如何改造還沒穿破的衣服,那裡有世界上最流行的品牌手工生產自己的衣服,以及為我們熟知的零售商們的工廠工人們提供的第一手資料提供。

想要知道更多資訊,可至 fashionrevolution.org
或是時尚革命日的臉書 facebook.com/fashionrevolution.org
也可以至Twitter @Fash_Rev

台灣地區的活動響應者:繭裹子   facebook.com/twinestudio

原文 : 繭裹電子報 (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