繭裹子 2014公平貿易服裝秀

編輯室公平貿易

2014公平貿易服裝秀

快速時尚所付出的代價

2013年4月24日早晨8時45分,孟加拉首都達卡的Rana大樓發生坍塌的嚴重事故,1130多名勞工在這次的事件中喪生,是孟加拉史上最嚴重的工業災害。許多國際知名的零售服裝品牌都設有工廠於此大樓中,引起了各界對於紡織業勞工權益的重視。

Be the Change! 永續的綠色時尚

除了吃下肚的食物應該無毒,穿在身上的服飾應該要被重視。對於現今快速的平價時尚在產業中所造成的問題,公平貿易也許是另一個不同的解決之道。從原料處理至生產的過程,皆以人和環境為核心,鼓勵以生態及環境能永續發展的生產方式,除了提供生產者合理的薪資福利和良好工作環境之外,消費者也能完全透明地瞭解整個產品背後的故事與價值。

每年五月的第二個周六為「世界公平貿易日World Fair Trade Day」,為響應今年的公平貿易日及時尚革命日Fashion Revolution Day紀念孟加拉的大樓倒塌事件,繭裹子將於5月17日與台灣公平貿易協會及幸聞園有機棉嬰幼兒服飾共同舉辦一場Fair Fashion Show公平貿易時裝秀,參展的服裝品牌尚有使用經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LO)認證的有機棉製作的童裝。除了推廣公平貿易,也希望更多人能了解目前的時尚產業背後的現況。

這是繭裹子的第一場服裝秀,展示來自7個國家、14個公平貿易組織的服飾與配件,包含手織布、有機棉、木刻印、植物染、針織衣等不同類型的服飾,以及幸聞園有機棉嬰幼兒服飾的公平貿易有機棉童裝。大部分參與走秀的模特兒皆是素人,共有43位素人參與活動有大朋友也有小小孩,這也是公平貿易時尚想要顛覆的觀念,「時尚」不該有距離,每個人都能夠穿出自己的價值,讓衣服能夠說故事!活動場地由佳佳‧士林珮柏公寓提供活動場地,佳佳‧士林珮柏公寓有著『士林紙業員工宿舍』的點滴記憶,現為當代藝術落實於現代生活的展演,北歐簡約的設計風格,台南款待式親切之道在此濃郁,佳佳‧士林珮柏公寓提供您如家般設計空間。

少了快速的產品週期,少了低價的折扣促銷,少了大量製造和快速丟棄;別於我們習慣了這麼久的快速平價時尚,公平貿易時尚更多的是對環境的在乎,對生產者的合理對待,身為消費者的你,也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一起響應Fair Fashion!

圖文來源: 繭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