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基金會「走動式照顧服務」年輕人投入長照產業

編輯室銀髮照護

弘道基金會「All in One走動式照顧服務」年輕人投入長照產業
反轉照護工作的刻板印象,照顧秘書執行「走動式照顧服務」時,不僅看見長輩的需求,也發掘長輩的需求,讓照護服務更貼心。

台灣銀髮族的居家服務需求愈來愈高,但長期以來過度依賴外傭,經營及服務模式一直無法突破。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跳脫傳統思維,以社區及居家服務經驗為基礎,仿效北歐先進國家制度,在新北市及台中等各縣市,推展新型態的「走動式照顧服務」;讓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秘書/助理,赴有需求的長輩或身障者家中提供「短時間、多次數」的客製化服務,服務內容依照各家庭的不同需求彈性調配,透過「巡迴走動」的方式讓長輩可以在熟悉的居家環境中,接受最適合的服務。

從人性化的服務角度出發,照顧秘書需負責老人需求評估、工作內容設計等,有人特別設計點心課讓外省爺爺教大家做饅頭,重拾年輕時的自信與風采;有人注意到獨居的奶奶,其實很愛漂亮,特地為她做上彩繪指甲,讓老人家開心不已。照顧秘書們不僅看見長輩的需求,也發掘長輩的需求。

台灣社會對照顧服務員的工作認知,其實跟幫傭阿姨差不多,認為他們是沒有一技之長的婦女、二度就業的選擇。「事實上照顧的工作內容不只居家環境整理、清潔打掃,還需要很多專業知識,怎麼照顧慢性病人,甚至用藥,並提供有品質的陪伴。」弘道特別將職務正名為「照顧秘書/助理」,並提高就業條件,成功吸引年輕人的投入,不僅改變大家對於這項職業的刻板印象,也為照護產業注入新血、帶來新活力。

資料、圖片: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