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享全球 台灣銀髮產業接軌國際

編輯室銀髮照護

銀享全球 台灣銀髮產業接軌國際-2

2012年一部記錄17位、平均81歲的老人家們,結伴騎摩托車環台的電影「不老騎士」,至今已在50多個國家放映,電影中所倡議不老精神,催生了為銀髮相關組織提供國際交流、培力與行銷服務的社會企業「銀享全球」。

「銀享全球」兩位創辦人蔡昕伶與楊寧茵,因為2013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不老騎士–美國騎蹟之旅」而結緣,當時尚未返台創業的兩人,在美國擔任活動志工、負責聯繫規劃事宜,從舊金山到洛杉磯,與10位不老騎士共同完成加州長征之旅。「一路帶給參與人員滿滿的感動,它不只是一群長者的圓夢計畫,更是具有”活出充實人生”的啟發與意義,我們希望能把這樣的精神持續發揚下去。」

蔡昕伶認為,長久以來大家對銀髮產業的看法都不脫解決老弱殘病問題,所以多以醫療產品及服務為切入點。弘道基金會所倡議的「活躍老化」和「在地安老」,正代表著台灣銀髮產業的軟實力,2014年成立「銀享全球」,就是希望建立一個跨領域、跨世代和跨國界的交流平台,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銀髮產業能量,同時也將國際上銀髮服務的經驗與資源活水注入台灣,讓銀髮產業成為台灣下一個新興產業。

「台灣高齡領域對外的國際交流能力較為缺乏,這也是我們想要填補缺口。」透過不老體驗的行程安排,邀請國外銀髮團體來台參與活動,去年就有來自紐西蘭、世界最高齡的銀髮嘻哈舞團 Hip-Operation來到「仙角百老匯」與台灣的阿公阿嬤一起載歌載舞,也將計畫安排美國的銀髮棒球隊與「不老棒球聯盟」進行友誼賽。「銀享全球」的服務項目之一,就是讓更多國際人士來台體驗獨有的銀髮服務,把台灣的活躍老化的努力與成果行銷國際,持續帶動全球的不老效應!

同時「銀享全球」也是國際間推動銀髮創新公司Aging2.0在亞洲的第一個發展據點。去年舉辦「銀浪新創力國際週」,邀請國內外專家齊聚一堂,導入國際新知,加速跨領域整合及優質銀髮服務的開發。他們看見了許多不同領域、背景、世代的人對於銀髮議題的關注,也透過其他國家的經驗,激發在台的實務工作者不同的思維,學習並調整出最適合台灣銀髮族的服務模式。

今年更進一步與美國史丹福長壽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合作,首度舉辦銀髮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鼓勵學生開發創新產品及服務,希望藉由年輕人的創意和資訊產業上的優勢,替長者和銀髮產業提供更多創新的解決方案。優勝團隊將獲得國際資源及連結,並前往美國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團隊切磋學習。「銀享全球」有系統地推動社企家、青創家投入銀髮產業,並協助他們站上國際舞台,進而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齡產業的創新中心!

台灣即將成為全世界高齡化最嚴重的國家,「銀享全球」開啟台灣與國際銀髮產業接軌的窗口,雙向的交流與對話,在輸出台灣銀髮產業的軟實力的同時,也為台灣銀髮產業帶來國際視野、啟動更大的影響力。

圖片:  銀享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