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致教育基金會 啟動台灣翻轉教育

編輯室青幼教育

誠致教育基金會 啟動台灣翻轉教育

近年來,台灣興起了一股「翻轉教育」的浪潮,被喻為台灣版可汗學院的「均一教育平台」,透過雲端及網路科技,提供一系列線上免費教材,縮短城鄉教育差距,也給予學習落後的孩子再次學習的機會。目前已累積7,000多部中文教學影片,包括國小、國中與高中各類科目,不論是教學、練習、解題,只要上網,學生、家長與老師都可以使用這個線上資料庫。

此平台的重要推手是「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從矽谷到台灣,在科技產業耕耘多年,卸下上櫃公司雷凌科技執行長的職務後,轉換人生跑道,創辦「誠致教育基金會」投入台灣教育改革工作,希望用「科技」提供每個孩子「均等、一流」的教育。

基金會成立時,方董設定了『三不原則』:不難的事情不做、不能擴大規模的事不做、沒有長久影響的事情也不做。「可以符合這三不原則,我相信它絕對是對台灣有正面幫助的事!」

「扶弱、拔尖」是均一平台的教育目標,傳統教室偏重單向傳授,而且只有一個教學速度,學習落後學生聽不懂,拔尖的學生在教室裡很無聊,透過均一平台,學習慢的同學可以補強練習,而學習快的同學則可藉由自學進度超前,真正達到「適性揚才」的翻轉教育。

方董的熱情和使命感吸引了一群非常年輕優秀的團隊,平均年齡不到三十歲,專業領域遍及電機光電、資工資管、醫科、教育等;也號召到許多認同理念的在職與退休老師加入,製作教學影片、豐富平台上的教學內容,致力打造成為華人世界第一的教育平台。

「想要解決社會問題,就要試著從人道或哲學的角度,看見根本,自然就能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

再以2011年發起的「外婆橋計畫」為例,方董表示,過去大家對於新住民之子的刻板印象,認為他們學業成績不佳,所以很多資源投注於輔導課業,但「外婆橋計畫」反其道而行,每年暑假邀請台灣老師與新住民媽媽、新住民之子,一起回到東南亞的外婆家,透過實地的參訪體驗,為海的兩端架起一座親情的、文化的、友誼的橋樑。

新住民媽媽回到家鄉,成為孩子與老師的翻譯與領隊,展現雙語、跨文化的能力;老師這趟跨越千里的家庭訪問,體驗新移民聽不懂、看不懂的難處,返台後做出深具同理心的教案,進而改變其他同學與老師的偏差觀念;孩子有機會親身體驗外婆家的親情與文化,看見母親在台灣不被看見的能力,重拾自信、發展健全人格。

「執行這個計畫所需要贊助的金額不多,但我們看到參與其中的三個角色,都獲得極大的感動與改變,這兩年陸續有其他基金會響應投入類似的活動,影響力持續擴大中」,方董常說這個計畫是他這輩子最有價值的投資!

以高科技的創業經驗、CEO的思維翻轉台灣教育,不論是「均一教育平台」或是「外婆橋計畫」,退休後的方董用公益教育持續提升台灣競爭力。

圖片:  誠致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