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塊趴趴走】微軟宣布投資海纜~思想起

編輯室名家觀點

微軟宣布投資海纜~思想起

微軟與電信公司結盟不是新鮮事,投資海纜就有意思了 :)  ! [微軟投資海底電纜,連結全球資料中心]

2007年5月22日中華電信與微軟簽訂策略聯盟 才是首次,3$參與其中,聯盟合作的範圍還包括『縮短數位落差』呢!那時候沒有『雲端』,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s)才剛開始喊,3$曾經語重心長的在雙方長官的正式會議上說:『讓民眾重視ICT的價值與尊重著作權將是我們結盟後最大的挑戰,這兩個工作落實與否也會關係到中華電信的將來….中華電信要走在大家的前面倡議尊重著作權與ICT的價值』

2008年8月29日3$離開台灣微軟,10月2日加入中華電信基金會,主要任務正是《縮短數位落差》;我們在選定的社區捐助電腦教室『數位好厝邊』結合在地的NGO組織,包括宗教團體、協會、廟宇、甚至派出所,投入資源深化資通訊應用到政府、企業甚至民眾所看不到的地方,因為我們深信,依照『箍桶理論』,只要木桶其中的一片有落差,水就只能盛到最低的那一塊,這國家就不會進步!

2009年3月9日ADOC(APEC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 在台北辦了個世界年會,這個民間組織係由中華電信基金會創辦人賀陳旦先生以及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在亞太經合會倡議的,我至今依然清晰記得,那位來自加拿大約克大學舒力克商學院教授 Ms Lorna Wright直指台灣最需要縮短數位落差是中小企業這個區塊,理由是這個產業區塊數量最龐大!也正是箍住台灣經濟是否能整體提升的重要一片木片!但是他們數位化的認知與轉型的動能力普遍低落!如果沒落實中小企業資訊化,台灣的產業轉型將面臨極大的阻力、越晚做付出的代價更大!可惜,中小企業縮短數位落差不是中華電信基金會的『業務範圍』,3$無能為力,而我們大有為的政府並沒有把重心放在『縮短數位落差』,2010年甚至還大砍二億預算,在預算被砍後,中華電信基金會適時將莫拉克捐款分年逐步投入災區學童的課後輔導,讓教育部的數位學伴計畫得以延續擴大到社區,5年來累計投入超過新台幣3000萬元!

時間跳到2013年,由中華投資環境策進會舉辦的《投資環境永續論壇—悶經濟》,3$被邀請為Keynote Speaker之一,小弟直指是政府、民間忽視了『縮短數位落差』這個戰略環節,是讓台灣一步步捲入悶經濟漩渦的重要原因之一!後來聽主辦單位說,已經將一整本的會議報告與建議送進行政院,結果當然是沒有下文!

2014年台灣很熱鬧,從洪仲秋案、318學運到9合一選舉執政黨大敗,江宜樺院長引咎辭職,12/8日新任的行政院長毛治國先生(2000年8月21日-2003年1月任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在記者會上語重心長的表示:我們的執政團隊有很嚴重的問題在於網路、青年與溝通!3$心中五味雜陳,唉!好長的一條路啊!政府終於知道原來他們也有數位落差!

其實,在2014年9月25日這則以《Google簡立峰:台灣最大優勢「創業」》的新聞中,簡總其實也在這個名為「第四屆30青年創新論壇」的演講中也大聲呼籲『台灣數位落差非常嚴重』可是,它被美化了的標題淹沒了!雖然最近毛院長的六大網路溝通平台中的數位學伴2.0是中華電信基金會與輔仁大學從2009年就開始執行的計畫,我們很高興政府從善如流(雖然慢了點),跟著民間的腳步一起做對的事,但是,台灣可是有7835個村落啊,我們需要積極的作為與預算,讓縮短數位落差落實到台灣每個村落、中小企業、微型產業與社會企業,這是往後10年屬於我們台灣的『台灣產業2025戰略』!

原文: 林三元.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2015.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