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塊趴趴走】紀錄片《拔一條河》觀後

編輯室名家觀點

拔一條河

因為基金會工作的關係,而與楊力洲導演熟識,也在幾個月前看過部份的初剪,當時就感動得淚流不止,昨晚,趕在電影開演之前,與老婆去看完整版,我們買到所謂『折頸』的第AA排!

蝦米!這一場電影看下來恐怕得復建吧!可是當初光看初剪就覺得一定很好看啊!我們也沒討論不必協商,二話不說還是看了!

天啊!我們竟然整個忘掉頸子的酸楚,還有那麼一點小慶幸,心想或許仰著頭,那該死的淚水應該比較不會像之前看初剪片花就那麼不爭氣潰堤吧?沒想到結果是完全無效!我忍著淚水偷喵一下老婆與其他觀眾,還好!看起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淚點低啊!於是就更放心地讓感動的淚水恣意地流吧!

這幾天現實的社會瀰漫著算計、權謀,幾分鐘前我還把一本必看的週刊重重地丟在舊雜誌架上,還大聲的說:『這甚麼標題啊!是在傳遞甚麼價值給社會大眾!』那週刊封面一個斗大的『鬥』字,副標則寫著『這樣鬥才高明!』我的心很悶很痛,台灣啊台灣!『鬥』何時已經變成是王道了啊!

來看看這部紀錄片吧!看看歷經八八風災後的市井小民的卑微企盼、大家又如何互相鼓勵取暖、小朋友的純真拼鬥如何帶領大人走出陰霾走向希望,相信我一次啦!你家的大電視與音響再讚,還是少了電影院的音效震撼與觀眾間微妙的彼此感染,我昨晚的感想是:

250元的電影票比一整晚的啤酒還痛快,比烈酒還催淚動真情!這支『拔一條河』紀錄片3$用生命推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16&v=M51KpzsToNU

: 林三元.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2013.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