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視界】「四無」惡質政治 如何走活路

編輯室名家觀點

「四無」惡質政治 如何走活路

「四無」惡質政治 – 無是非、道理、廉恥、能力。

眼下許多人都期待社會企業能夠為已罹癌腫的多病社會,起到一絲絲振興生氣活化生機的作用,殊不知社會企業原本就是在政府失能、企業失信與志願失靈的狀態下所產生的公民自救行動。

如果,政府有所作為,企業誠信無欺,志願樂善好施,人人安居社會安康國家安全,何需有社會企業多此一舉?可憐可嘆的是,舉目四望烽火處處,眾生倉皇苟活求全,社會企業孳生於草根綻發於基層,百姓不過為求自救耳!

誰知今日這公民自救行動,居然成了世界各國振衰起敝圖亡求存的靈丹妙藥?反觀國內,台灣的社會企業除了同樣處於「三失」狀態下,悲乎,還得再加上政治生態上的「四無」濁惡,四無者乃無是非、無道理、無廉恥、無能力

「四無」惡質政治生態有三,之一政黨惡鬥不論公理不辨是非,國家利益成為惡鬥芻狗;之二悖逆倫常道德蒙塵,只有私慾沒有公義,社會利益成為惡狗野食;之三公門執事曲意行政畏責葸難,人民權益成為惡法犧牲。

這四無使得台灣從亞洲四小龍之首落入殿後,現在更成了自甘墮落混跡泥濘的土龍蚯蚓,已然見不得天光卻猶然夜郎自大沾沾自喜。

雖然社會企業創業家的淑世態度是積極的,但社會企業社會行動的動機本就是出於選擇性的局部偏安,面對亂世,不過但求在自己有限的能力和資源下盡個己之心,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獨木堅挺雖企圖撐起將傾之廈,然最終難支崩塌。

三失已使人黯然,四無更令人痛恨,在這濁惡之世社會企業究竟能為我們的社會做些什麼?我們的社會又能夠給予社會創業家與社會企業什麼樣的環境?面對社會價值、社會目標、社會創新、社會公義、社會責任的諸多期許,更多的卻是難以釐正「四無」之下的社會問題。

身為台灣社會企業一分子雖依然盡心盡力為理想打拚,但心緒沉重有若懸石,三失猶可違,四無不可活,台灣的社會創業家們與社會企業如何在這樣的惡質生態下,為我們的社會走出一條活路,將再再考驗著大家的智慧,願天佑台灣。

聯合報(2014.10.13).謝邦俊.黑暗對話社會企業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