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視界】不是因為沒錢才需要它… 只有傻瓜才做社會企業?

編輯室名家觀點

不是因為沒錢才需要它… 只有傻瓜才做社會企業?

中山大學社企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財務管理學教授鄭義在安侯建業(KPMG)與證券櫃買中心主辦的2014社會企業高峰論壇「與企業CSR共創雙贏模式」中主持社會創新與跨界對談時說:「只有傻瓜才做社會企業」,真是智者鍼砭,在舉國上下迷亂追捧社會企業之時一針見血。

當越來越多聲音集中在「錢來也」的關注上時,店頭市場忽然發現一塊很不一樣的牛肉,政府更適時拋出三年內投入一億六千多萬元行動預算鼓動青年社企。

財經界許多專家則主張活絡社會企業需要大量資金,因此提出若以1000家企業每年每家拿出1000萬元的企業社會責任(CSR)投資做為基金可達100億,用這筆錢來灌注台灣正在萌發的社會企業,哪有不立即綠疇遍野一片好景之理,轉眼間台灣即可趕英超美擠入世界社企舞台,真是有錢好做事!一群聰明人提出一個高明策略。

然而,輔仁大學社企研究所胡哲生教授卻老是憂心忡忡地大聲疾呼,台灣就是因為太有錢,才會窮到除了錢其他甚麼都沒有的境地,以致弄到現在整個社會千瘡百孔。

貶抑罔顧自己國家的尊嚴,輕賤破壞生養我們的社會,糟蹋剝削厚載生命的土地,所有的成功都只用「錢」衡量,名機、超跑、豪宅、情慾、搖頭、暴走,從十八二十的世代少年到社會中上層光鮮亮麗的飲食男女,年齡背景雖不同但心智行為卻一致。

台灣不是因為沒有錢,所以才需要社會企業,當大家以欽羨的眼光欣賞英國社會企業每年對國家經濟做出五百五十億英鎊的貢獻時,卻沒有看到嚴重的失業致使100萬個青年流落街頭無所事事,許多社區生活在赤貧線邊緣,即使英國的七萬家社會企業已經聘用了200萬名員工,層出不窮的社會缺陷依然使得這個曾經強大的日不落國已然夕陽西下。

聰明人絕對做不了社會企業,因為急功近利好高鶩遠,永遠只在錢上做文章卻忽視社會價值與人性上的真正需要。社會企業需要有傻勁的人肯去做眾人眼裡的傻事,低頭插秧埋頭傻幹,英國食物基金會傑米奧利佛說只有社企傻瓜才會擁有激情的胸懷與靈魂。然也!

聯合報(2014.10.06).謝邦俊.黑暗對話社會企業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