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家鐘-觀念平台】台新慈善雲 愛的力量第二彈:企業共享平台

編輯室名家觀點

台新慈善雲 愛的力量第二彈:企業共享平台

你的一票是愛的力量第一個平台化的公益活動,五年來績效持續擴大,而且還在永續發展中。到了第六年,我們要開始擴大慈善的雲,因此,愛的力量在新的概念下,用系統化企業聯盟來加強善的循環,我們已經開工了!

過去,幫助人家可以站起來,以點的協助為主,天使團多屬具有單一專長的夥伴,以一家一家協助。這還是非常有需要,需持續推動擴大的,不能停滯,今年再號召十家加入。

未來,我們希望天使團會透過payeasy的福委會引介加入大企業,他們的協助就不能只是專長的提供,如何運用其專長,網路,技術,甚至員工,共襄盛舉,就必須有新的模式。

感謝Bill的教導,由南投空手道與我的一畝田,粹取過去經驗,我們有了升級版的想法。

這個新模式就是:
構築自行運轉的善生態圈,把一個人好,變成共好。
生態系統的概念源於payeasy,它是共享經濟,共榮發展的新概念。

我們討論過花蓮老人照護送餐,如何結合郵局,保全公司,為大企業CSR創造新效益,一個團體的問題透過我們的努力變成各團體互相聯結,各天使團成員彼此分工,優化永續的環境。

我們也討論過台東手工香皂,可以結合旅行社,連鎖民宿,大飯店集團的可能性,更討論過心朋友的店如何結合餐飲,員工福委會,公司會議用餐的議題。

我們要實踐一個單純的理念,是讓人站起來,要發掘他們身上未開發的可能性,而不是只用他們現在最能作的一點點附加價值,讓這些鰥寡孤獨廢疾者不只皆有所養,還應該是皆有生命存在的光輝價值,這個可能性,只有用造環境給機會才有可能,而且要有一個生態系統成為他們價值的真實呈現。

一句話,沒有人是disabler, 而是,different ability,我們看到黑暗對話,寂靜對話,他們就讓盲,聾,成為可以幫助人的ability;老人,也不只是照護,而可能是人間國寶,這些需要生態體系化,才能紮根,才能成為社會與企業合作共好的基礎。

愛的力量共享平台就是在你的一票的大平台下,構築企業合作的小平台,一個平台一個生態系,這個系統的主角是參與的企業與社福團體,社會企業,我們做幕後的基礎工作與催生者,協調者,問題解決者及運轉的監察者,確保善的循環不致變質。

這是另一個旅程,讓我們啟動系統化善的循環。

2015.05.15.鄭家鐘.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