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家鐘-觀念平台】台灣須要發揚愛的價值

編輯室名家觀點

台灣須要發揚愛的價值

年僅18歲的南投小女生在亞運空手道奪得金牌,成為體壇盛事。

她的故事,是一個愛的傳奇。據教練黃泰吉回憶,當年,辜翠萍還是小國中生,身上帶著僅有的50塊錢,來到他的家裡,就這樣,開始她的道路,黃泰吉的太太也是教練的廖德蘭說,看到翠萍奪金,這十年呵護原住民小孩,一路的努力有了一個慰藉。

整個故事的源頭從921大地震開始。大地震後的南投縣國姓鄉是個重災區,由於家庭破碎,原住民的小孩更是乏人照顧,往往成為人口販賣,黑道毒品的溫床,當時,國姓國中的池校長,為了保住這些孩子,力邀黃泰吉教練夫婦回南投國姓教空手道,讓孩子不會變壞。

黃泰吉夫妻放下台中的道場,毅然進入災區建立道場,收容當地弱勢小孩,供吃供住,教空手道的過程還要建立孩子正確的人生觀,由於收容的孩子多達50人,經費成了問題,黃教練用盡儲蓄,到處張羅經費,黃泰吉說幸而有像台新這樣的企業長期支持,才能維持。不過,萬一碰到比賽,需要聘外國教練,或出國訓練,他就要到處走走了,走去募款了。十年來,超過600個孩子在黃泰吉的道場渡過由青少年到青年的時期。黃教練說,只要孩子的父母願意孩子在這裡的,我們沒有中輟生,由初中到大學,靠體育加分,原住民的孩子才有機會受大學教育,所幸,除了國姓國中有位愛的校長,當地旭光高中開設體育班,鋪出一條原住民銜接教育的道路。

一路走來,道場都是處於經費拮据的狀態。但是,為何黃泰吉的空手道,年年出總統體育獎,而且出了亞運金牌?

我問黃教練說,他的秘訣是甚麼?他說了兩個字:「陪伴」,他說,孩子們練習也會有情緒,也會有脆弱的時候,我跟廖教練及帶出來的其他教練也要練就又哄又騙,嚴格與安慰分工進行的本事。黃泰吉說,空手道講的不只是技術,要有體力,還要有心力。因此,帶孩子需要全方位的努力。

廖教練舉例說,像翠萍帶著50元,一無所有來到這裡,心中一定惶恐的,道場雖然經費不足,但我們堅持買專業的服裝給小朋友,不用便宜或人家淘汰送的東西,她說,要告訴孩子,我們的能力跟別人一樣,一定可以做到打進比賽的實力,不要沒有自信。練心,跟練拳一樣重要,甚至更重要。

長期支持黃泰吉的康訊總經理林坤正說,黃教練每次去山區走訪,就帶回一兩個孩子,他警告教練說,你已經赤字了沒錢了,還不節制一下?黃教練總是一個表情的說,我總不能丟著他們不管,你叫他們怎麼辦?

如果,這是翠萍奪金的故事,那麼無寧說是一個用愛改變命運的故事。感謝台灣還有那麼願意視別人的孩子為自己孩子的教育家,願意拋下自己原本舒適的生活去把愛傳給原住民的黃教練夫婦,他們用正確的愛,來協助山區小孩勇敢站起來,這應該史詩般的台灣愛的價值,筆者跟辜翠萍說,你這個獎牌不只是為自己而得的,你是為跟妳一樣的孩子得的,你做得到,他們也沒有理由放棄,你也是為所有年輕人得的,很多條件比你好的年輕人,應該因為你的做到,更有理由相信自己。

黃泰吉的空手道班,現在已經不是涵蓋國姓鄉,而是擴大到南投縣,有一天有更多他訓練的教練會延續這個精神,把讓原住民站起來,變成台灣愛的價值而擴大出去,發揚光大。

這陣子,辜翠萍奪金的消息傳出,立刻吸引很多人要重金禮聘黃教練夫婦去當教練,這是「翻身」的時候到了嗎?黃教練只淡淡的說,不可能的,我對這裡的孩子有責任,她們都是我的孩子,我們是一家人。

在這個充滿成功發跡,為自己的得到不擇手段的世界,很多人被教育成,用貪婪做動機,為財富權力可以心狠手辣,不顧別人,還自以為這就是一切。

看看黃教練及一群孩子的故事,那就像點亮夜空的明燈,告訴我們,台灣真正的價值在哪裡?在那有著視如己出的愛與義無反顧的付出的這些人!讓我們為這些人喝采,也願意用他們為榜樣,為別人多付出愛!

工商時報(2014.10.16).鄭家鐘.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