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家鐘-觀念平台】年輕的力量,台灣的未來

編輯室名家觀點

年輕的力量,台灣的未來

這個台灣有兩個世界,一個是擔心年輕人的老人世界,包括了老人思維主導的政治與經濟。老人的政治是還在選舉,民粹,給公民送紅包的思維,老人的經濟,還是製造業思維,成本思維的經濟政策與就業想像。這是所謂主流的意見。

另一個則是相信年輕人的新世代世界。這個世界,認為解決政治困境與經濟瓶頸,靠的是擅長運用科技有夢想有勇氣創新的年輕世代,老人只是扶一把的輔助角色,不只傾聽年輕人的聲音,還要自主配合,努力跟上,把老人得心應手的制度規範自行改變,來讓年輕人未來可以得心應手,這個世界不可避免的到來,只是老一代無感,或許無意願去適應。是改變的時候了!

日前參加design for change「孩子曰」活動,就可以感到年輕人正在改變世界。這個活動是經典的年輕人平台,在松菸舉行。

整個會場,由迎賓開始,沒有一件事跟大人的活動一樣。迎賓,是一群站滿樓梯的小毛孩,非常可愛。旁邊觀察的大姊姊們,不會自己出手招呼,而是會告訴他們應該做甚麼,讓他們自己來。

Design for change,是由小孩子的提案,由社區做起來改變社會,這是印度河濱小學發起,獲得聯合國文教組織認定的國際兒童活動。提案的小朋友,必須經過發想,設計,實踐,分享,四個步驟,來完成他們的小小行動,透過這個,他們或多或少,改變了一點點世界。不過,更重要的是,他們由此建立了,Yes,we can!的自信,有了勇氣去追求夢想,不管別人覺得多難,只要我去做,一步步克服障礙,就一定可以。

我們大人,表面是社會優勢的一群,但是,我們使用社會機制愈成功,在改變世界就愈懦弱,因為,習慣掌聲的人害怕追求夢想的孤獨,早就被肯定包圍的人,很怕被視為幼稚的,嘲笑的風險。

台灣的主辦方許芯瑋和她的團隊,也經歷很多低潮,碰到死胡同,有起起伏伏,然而,他們沒有放棄,而且不止沒放棄行動,也沒放棄初衷,而且愈辦愈回到本來面貌,讓孩子成為真正的主角。愈辦愈有創意,愈辦愈看見年輕人的潛力!

我對每一個善的系統,總用尤努斯的的六個字來觀察與檢驗:

1. 是否可以讓更多的人很容易參與(get involved)? DFC在擴大參與上做的超讚,這次把大陸香港澳門的小朋友都請來了!是真的讓關心的人都可以參與。

2. 是否是開放的,熱情分享的運作(sharing)?,毫無問題,DFC是孩子生活教育的模式,這個活動的精神正是分享(如這次的孩子曰活動)

3. 是否能手牽手,不會放手? 此活動由印度開始,到30多個國家串聯,DFC,以全球孩子的活動彼此串連,是它的本質。

4. 是否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運動的主角,願挺身而出? 這點,孩子們有進步,但仍有待培養,一個運動要可持續,必須每個成員都以運動為己任,自動補位。大多的孩子處於好玩的階段,責任擔當才正在形成。不過,這次志工明顯增加,年齡層明顯降低,主角意識有增加不少。

5. 是否人人有讓夢成真的意識(make things happen!),而不是等待更多資源才做?這點,芯瑋及她的朋友做的最好。無論困難有多少,他們總是相信,只要做,問題解決的答案會自然出現,老天必會成全,不會因困難而放棄,這就是最佳狀態,是我認為年輕人真正扭轉台灣社會必須有的最佳狀態。

6. 也是最難的,可持續性(sustainable),意即初期的領導人如果不做了,會有人原汁原味的繼續嗎?而客觀資源是自然會成長?還是愈來愈不容易?

看到DFC有很多新面孔,應該有希望。看到DFC不靠大額捐款,僅收小額捐助,而能弄成華文地區的龍頭老大,證明資源有增長,朝永續,邁出一大步。

另一個孩子的活動是音樂慈善教育(Sistema Taiwan),前幾天在寒冷的晚上,濟南路一個小型的地下室音樂練習廳,愛樂推廣的種子計畫舉行演奏會,聚集了七八十人,場地沒有坐滿,但充滿熱情,他們來看弱勢團體的孩子演出。

Sistema,指的是委內瑞拉國立青年管弦樂團系統一項全國音樂推廣計劃,原名叫social action for music(音樂社會運動)1975由委內瑞拉經濟學家兼業餘音樂家Jose Antoio Abreu艾伯魯創辦;這項計劃以音樂教育防治犯罪為一大目標,約10萬名青年在其中學習音樂,免於墮入販毒與犯罪。

2009年艾伯魯在TED年度大獎的演說中說:「弱勢的孩子,最需要的援助不是金錢,或是教育,而是歸屬感。」

Sistema Taiwan的推動,也基於讓較弱勢的孩子透過音樂找到生命的出口,與社會的歸屬感,計劃主持人吳宗佑看到TED艾伯魯的演說,於2012年開始進行,呼應博士所說,由於國情不同,吳宗佑巧思台灣的環境由育幼院著手,用音樂這個媒介,讓他們人生有另一種可能性!

音樂家願意來為孩子的演出站台,吳宗佑說:也許很多人認為弱勢的孩子樂團須要錢及物資,但最重要的是,演出的機會。演出才能實現其自我肯定不放棄自己,愛樂默默做了三年,好多弱勢孩子有了機會站到台前,靠的是如此關心孩子的年輕人!非常感動人心。

當我們撥開大人創造出來的迷霧,驚見資本主義已將走到盡頭,運轉世界的動力將會由慈善資本,社會企業來矯治,年輕人是沒有包袱的英雄,讓我們為這股年輕而善良的力量鳴鑼開道!

工商時報(2014.12.26).鄭家鐘.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