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家鐘-觀念平台】良心驗不出來

編輯室名家觀點

良心驗不出來

台灣餿水油事件災情遍及全台,由上游製造油脂的供應商,透過食物鏈層層往下滲透,全台已查出21縣市遭到侵襲,1200家商家捲入,還不含小吃攤,知名品牌淪陷的高達139項,而且還在延燒當中。

當大家對台灣食品管理大加撻伐時,一位官員無奈的說:現有檢驗即使多次檢驗合格的GMP食品,也未必沒問題,因為「良心道德」是驗不出來的。這句話實在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

台灣一向自豪的是: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外地來的旅客普通的感受是台灣人熱心助人,親切有文化,守秩序有禮貌,在這個美麗的風景下,卻存在著某些人無法檢驗的良心問題,甚至一些知名的企業家也在良心上被大家質疑,難怪官員說,真正無法檢驗的,是良心,如果人沒有良心,你要用嚴刑峻罰以對付之,他就用各種旁門左道規避之,包括鑽檢驗漏洞,做假檢驗報告,用人頭當負責人,提供假發票假流向,或乾脆脫產跑路。

傳統以來,中華文化中一直存在「無商不奸」,但傳久了,卻反而制約了從商的人,以為既然如此,自己奸也只是符合標準而已。還有常常被朗朗上口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說法,使得自私被市場合理化,它逐漸侵蝕了我們的判斷力,把牟利合理化的結果,謀財變成連害命也無感的良心麻痺狀態,沒有良心的人,表面再如何美麗,又有何價值呢?

事實上,國外學者桑德爾已開始質疑市場經濟,認為凡事可以買賣這種市場向非市場滲透的趨勢,正在侵蝕掉傳統無價的道德領域,如果市場使我們陷入對人性的懷疑,那麼在一個不信任別人良心的社會裡,生存就成為需要以懷疑自保的鬥爭,那麼社會上人與人之間表面的禮貌似乎也暗藏殺機,別人迎面而來的笑容也愈看愈像口蜜腹劍,舉目所見,所有的善行都隱藏著邪惡的可能,這樣的日子,將不是黑心油問題,而是人也是否該如此活著的問題!試問,這樣的社會能夠美麗嗎?

良心無法靠外界驗出來,但是,良心在自己的內心世界卻一定驗出來!

最近,政府想推動社會企業,以利他的動機,藉由商業市場的力量,創造一種具有善念新頻率的企業,來扭轉過去主要以利己為片面思考的企業營運,這實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如果在現有利己的循環體系中插入利他企業的環節,那麼欠缺良心的行為容易被追究及斷鏈,就不致於一洩千里。例如有一家利他的油脂需求商,他一定會自我檢驗原料進價的合理性,與品質的成份,則沒良心的油商可能在第一時間就被查出,而且該社企一定會採取行動反制油商的違背道德行徑!不會說:「這不關我的事,我不用就好了,幹嘛去舉發別人自找麻煩?」

如果是社會企業,那結論一定不同,它看的不是自己的好,看的是,大家有沒有都好!這種看法的社企絕對會大力舉報抵制,不會駝鳥政策。

應該說,此次餿水油事件,之所以鬧這麼大,原供應商之外,批發,代工,分銷,進貨的企業竟無一人認真而實質去關心貨源的安全性,致使背德行為被大家姑息,也使很多受害業者事實上成了加害的共犯,令人殊為扼腕!

又如果有一家社會企業,它是專業的食安服務網,專門公布原料商進貨來源與取得原料的直接品質,要求相關企業主動提供此類情報供驗證,並對不加入者建議消費者審慎採購,這種企業或許不是賺錢的,但它卻足以吸引民眾的支持,以現在行動商務的成熟度,在買貨前,相關供應商的即時報告已經可以看到,那麼要違背良心造假的代價或許過高,被發現的週期夠短,久而久之,這類事件就再也賺不了錢,好的環境設計,具有說服人家具備良心的場域效應,或者說,你如果良心被狗吃了,你也活不長的效應。

由此可知,社企的推動,具有將市場維持在健康的範圍,避免市場撈過界,侵入道德領域。

筆者認為,台灣大多數的人是有良心的,能夠成功經商的一小部分人是比較聰明的一群,可惜這一群當中常會有一個小比例的人士,他們是在放大聰明時,最有可能一邊縮小良心的人,為了阻止這種(狹心症)擴大,讓我們設法增加社會企業的質量,嵌入目前可能會走向盲目的資本主義社會當中,扮演吹哨者,糾正者,教育者的角色。讓良心事業不是口號,而是一種足以帶動善的循環的系統,這樣有願景的社企元年,才是我們的希望!

工商時報(2014.09.10).鄭家鐘.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