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活著」 幫小農賣蔬果汁

編輯室良食農業

「感覺活著」 幫小農賣蔬果汁
「感覺活著」希望透過有機友善蔬果汁的消費,將友善土地面積一點一點地喝回來! 創辦團隊:這是一件活著要做的事情,唯有如此才能「感覺活著」。 

小農團結力量大!「感覺活著」是個替在地農友銷售、行銷農產品的小公司,創辦人杜依芳與賴語蓁相信團結力量大的道理,期待藉創意行銷及異業合作,「用行動把土地『喝』回來」。

杜依芳與賴語蓁在今年初成立「感覺活著」,在創業前,杜依芳在政府智庫進行產業研究,賴語蓁則是個網路平台工作者,兩人一直想替偏鄉做一點事,在參加「稻田裡的餐桌計畫-幸福果食」熟識後,發現彼此對蔬果汁的包裝設計也有獨到看法,兩人關心的都是「飲料」,理念一拍即合,就決定共同創業。

「感覺活著」希望能協助欲轉型的小農,解決自產自銷下「蠟燭兩頭燒」的問題,提升農產品銷量、產製無毒飲品。

杜依芳說,長期使用農藥對日常用水造成的汙染,即使農友自覺想轉型,卻因國內有機耕作認證成本高昂,在自產、自銷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產品供給無法合乎消費者的需求,導致無法有效提升銷售量。

賴語蓁說,自從1996年公賣局停止與台中外埔區種植釀酒葡萄農民契作後,農民便一肩扛起所有的責任,縱使農民有心復興葡萄酒文化,也會因缺乏完備銷售機制,無法堅持下去,將數十年的老葡萄樹一一砍掉,但每砍掉一株葡萄藤,就得再花費50至60年的時間才能讓它再長回來,「時間成本才是最昂貴的代價」。

杜依芳回憶,曾有一位芒果農友不僅願意提供友善耕作的芒果支援,也時常引介有相同理念的農友給團隊認識,「他希望我們能少跑幾條冤枉路」,每每遇到這些回饋與感動,都是激勵她們堅持下去的動力

杜伊芳強調,「感覺活著」從拜訪產地、商品測試到販售,審核標準都非常嚴格,希望在自身研發品項、合作果農及支持品牌的消費者間,扮演最嚴格的把關者。「在販售蔬果汁之外,還希望傳達友善土地及公平交易的理念,進而推動青年回鄉、替農村加值的目標」,賴語蓁形容,在杜依芳身上看見很強的實踐力。

杜依芳認為,異業合作更有機會運用在地食材,接觸到更廣泛、多元消費族群,掌握第一手資訊替不同產品進行研發與創新。

友善無毒蔬果汁宅配:http://goo.gl/1eOOS7

原文 : 聯合報(2015.04.20).記者陳怡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