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扶接送創辦人許佐夫】對於『中興保全,多扶事件』,我決定正式面對的原因

編輯室關鍵報告

多扶中興案

大家應該都約略聽過多扶創業的原因,是因為我自己外婆生病坐輪椅要去醫院看病,但是因為沒有政府核發的『身心障礙手冊』,無法使用政府的社會福利復康巴士,這樣的照護壓力讓我們家人身心俱疲求助無門,所以我一氣之下就創業了。
因此,多扶從一開始要做的就是解決『市場失靈,政府失能』而衍生出的社會照護問題。

所謂『市場失靈』,就是指一般追求利潤極大化的企業公司認為自己做太辛苦獲利又低,而政府的補助比較好拿,所以過去將近三十年來,台灣的復康巴士都是處在公辦民營的狀態下。

所謂『政府失能』,就是指在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的狀態下,政府照顧不及甚或是照顧不到的緊急需求,相關法律規範都無法跟上第一線民眾的基本生活所需。

這也是為什麼多扶會一直堅持初衷,努力用商業模式解決社會照護問題,而不以拿政府補助或募款來生存,只有如此才能夠服務沒有身障手冊的民眾與家庭。

其實,中保跟多扶多次洽談合作取經這事,本是件好事,從半年前很多公司夥伴應該都有聽我說過這事。只是就在幾個月前,中保突然自己切入接送服務,並且高薪挖角公司主管,我就不再多提了,因為我依然認為商場上的競爭本來就要自己面對。

就像周星馳的電影『食神』裡好姨說到的—-「比賽就是這樣的!好像跑步游泳一樣,還不是你做什麼他就做什麼!有什麼好抗議的?抗議無效!」

多扶
但是,這一次的截圖資料實在讓我啞然失笑,考慮再三,甚至可能決定要正式面對召開記者會的原因有二——

一,比較感情面,一個這麼大的上市上櫃公司,在處理這些事情的手法居然如此粗糙並且不尊重人,為了追求利潤極大化而不擇手段,那麼是不可能做好老人服務與身障服務的細節,這樣的業者與經營手段會讓消費者對相關服務也失去信任,民眾將產生『不敢老』的恐懼,台灣的銀髮服務模式將陷入另一場困境。

二,比較理性面,多扶很榮幸被政府歸類在社會企業,並且在前年通過政府審核登上櫃買中心的『創櫃版』(代號7413),多扶帳目更是完全透明公開,也在國內外相關會議時被政府拿來當作台灣社企與新創服務的指標公司。那麼如果不是我堅持初衷這麼多年來永不放棄,我想應該沒有幾個人能面對這麼多的法規打擊與商業挑戰,而仍然願意繼續服務老人與身障家庭。

然而看到截圖資料後,現在的我身心俱疲,如果連被政府列為示範單位的多扶都面臨被大企業財團欺負的情況,而台灣的『社企創業圈』與『新創事業圈』居然變成大企業財團的選妃池,那麼不要再說台灣政府支持新創,支持創業,因為看到多扶這樣的情況,將會沒人敢走社會企業,更沒有年輕人敢創業了!

很多前輩給我很多建議,甚至要我提出損害賠償,可是我捫心自問我並沒有想要藉此炒作或是獲利啊。我希望此次多扶這個事件能成為一個案例,讓政府和台灣社會企業工作者,新創事業者,與大企業財團,甚至成為國際社會企業組織在討論社企全球發展時的一個論述案例。

我在這裡也請求新政府,能繼續推動鼓勵大企業用CSR方案與社會企業合作的模式。我們多扶接送在銀髮服務與身障服務方面累積多年的實戰經驗,有專業有勇氣,堅持初衷永不放棄,正是大企業可以一起合作CSR的最佳對象!

【只以健康人為中心的社會,絕不是個健康的社會。】
『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
多扶要做的真正價值是—-無障礙服務的 Total Solution,讓我們能一步步地將臺灣的無障礙服務提升到國際水準。
今年多扶接送有個更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帶國外的老人家與身障朋友們暢遊無障礙的臺灣,讓他們重新感受這個美麗之島福爾摩莎,已經不只是人情味濃厚的地方而已,更是亞洲最無障礙的旅遊環境。

台灣真的是個寶島,不大不小剛剛好。
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成為亞洲最無障礙的旅遊環境吧!

多扶負責人許佐夫 Jeff 敬上

(傍晚看到記者提問和中保的回應,我完全不想指責或是影射多扶同仁可能被挖過去中保上班,因為對多扶而言,公司最有價值的資產不是車輛,而是我們辛辛苦苦多年培育的同仁夥伴,我還是希望日後能再有一起打拼的機會。

惟在過程當中多扶隨即發生內部高階員工陸續離職,共有三位高階主管,三位同仁與駕駛相繼離職。

我要再次強調的是,我並不想影射他們可能被挖過去中保,但是中保在過完年後又電話詢問多扶主管,表明『薪水不是問題,double pay都可以』這個暗中小動作的確嚴重造成多扶內部士氣低落,同仁關係嚴重緊張。

而試想多扶這個30人的小公司,陸續有6位主管與同仁離職,實在已經對每日繁重的勤務造成傷害,對公司營運調度造成非常艱困的局面。

但是,我們還是挺過來了,繼續朝著把台灣打造成亞洲無障礙旅遊的示範地區而拼命努力!
歡迎有志一同的企業組織,多扶事業將會是您一起合作CSR的最佳夥伴!)

《了解多扶》
官網:http://bit.ly/多扶接送
創業故事:http://bit.ly/29sLL1f
服務理念:http://bit.ly/295JoAw

#許佐夫
#多扶接送
#多扶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