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Glasses社會企業行銷業務競賽」社企創業家與學生激盪新點子

編輯室社企發展

「FitGlasses社會企業行銷業務競賽」社企創業家與學生激盪新點子
本次競賽強調「創意發想」與「執行力」兼顧,青年學子走出校園、深入社區,探討不同面向的社會議題,其價值與意義遠大於競賽本身。所有參與團隊都值得鼓勵與喝采 ! 

愛樂活社會企業、多扶接送及黑暗對話主辦,由FitGlasses視鏡科技贊助的「FitGlasses社會企業行銷業務競賽」,4/18舉辦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不同於坊間許多的創意競賽,主辦單位刻意規劃 3個月的計畫執行期,讓入選團隊把自己創新發想的行銷點子執行出來,並有「業績」列入評分考量標準。

現場評審有黑暗對話創辦人謝邦俊、多扶接送創辦人許佐夫、愛樂活社會企業創辦人張佑輔、台灣社企園創辦人林芳盈、挖好康林琮偉與謝朋芳,並由十組入圍團隊輪番上陣,分享參賽半年來的成果與心得。

尋求合作廠商不順利、被誤認是詐騙集團, 每個團隊在執行的過程中,幾乎都面臨了計劃必須〝調整〞、〝修正〞、甚至〝轉彎〞的現實考驗。愛樂活社會企業創辦人張佑輔表示,「這樣的競賽設計,主要是要讓學生們體認到創意固然重要,但執行上還是會遇到不同的難題,能解決問題或找到替代方案、堅持下去,關關難過、關關過,才是我們要倡議的精神與態度。」

一路參與、陪伴入選團隊的FitGlasses視鏡科技執行長Benson表示,這次競賽雖有規定參賽者提案必須與「眼鏡」、「眼科」相關,但每個團隊關注的社會議題卻十分多元,包括:環保(二手眼鏡回收)、偏鄉義診、新住民、流失傳統藍染文化等。他看見學生充滿澆不息的熱情,非常感動! 未來也會以身作則,自許成為台灣第二個B型企業而努力。

多扶接送創辦人許佐夫則在會中提醒大家,社會企業還是有最基本的銷售模式,千萬不要把一切都訴諸道德,不要以為掛著崇高旗幟,消費者就必須買單,應清楚地了解消費者為何消費後,才能建立對消費行為的最基本的認識。

黑暗對話社會企業創辦人謝邦俊分析,綜觀這次競賽的參賽團隊關注「社會面」皆遠高於「經濟面」,但他強調,社會企業非常講究「兼顧」經濟價值與社會價值的重要,「兩著都必須兼顧,愛情和麵包一樣重要」,只要偏向任何一邊,就不能算是社會企業了。

競賽終究就有勝有負,但看到年輕學子因而有機會主動關心、深入探討不同面向的社會議題,加上社企創業家的提攜與指導,可見不久的將來台灣社企圈將誕生一群生力軍!!

資料及圖片來源: 愛樂活社會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