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流成立iLab社會創業平台

編輯室社企發展

iLab
從經營網路社群到成立公司、踏上創業的路,社企流的iLab社會創業平台,「Try It 創意試驗」、「Do It 創意行動」兩項獎勵計畫,輔助年輕朋友把想法化為行動。

社企流(www.seinsights.asia)為台灣第一個華文社會企業資訊匯流平台。從2012年2月至今,成功經營起台灣最大的社會企業社群,從數十位志工、數萬名閱讀資訊的「關注者」、數千名付費參加社企流教育訓練活動的「支持者」、到許多向社企流表達想創立或參與社會企業的潛在「行動者」,逐漸形成一個小型生態圈,充滿能量與資源。

「社企流」2014年7月取得英國社會企業育成網絡UnLtd(讀作un-limited)品牌授權,在台灣成立iLab社會創業平台,輔助初創社會企業,提供「Try It 創意試驗」、「Do It 創意行動」兩項獎勵計畫。分別支持初創、啟動和拓展規模的社會企業。每項獎勵除了獎金,亦包含法律、會計、營運、行銷等相關支援,讓創業者的成功機會增加。

「Try It 創意試驗」: 提供16歲以上對解決社會問題有熱忱、且有決心的實踐者驗證想法的機會,並透過主題培訓、導師輔導與專業顧問等資源,建構得獎者創業所需的各種能力。計畫申請以個人為報名單位,申請人需為專案發起人,雖不限國籍,但專案本身需能提升台灣的社會公眾利益,且不得為已立案組織欲推行的新專案。

「Do It 創意行動」,希望找尋創革者,其專案符合以下條件:

  • 已過發想階段
  • 商業模式獲市場初步驗證(如:正在測試產品服務、擁有付費客源、日常營運穩定)
  • 可展現社會影響力
  • 未來將成為立案組織

透過一對一的導師輔導、顧問諮詢、主題培訓等資源,增加社會創業行動的影響力與永續發展能力。計畫申請以個人為報名單位,16歲以上、申請人需為專案發起人,雖不限國籍,但專案本身需能提升台灣的社會公眾利益,且不得為已立案組織欲推行的新專案。

社企流iLab邀請AAMA台北搖籃計畫發起人顏漏有先生擔任校長,協助策略規劃,建構導師網絡,成員包括:肯夢創辦人朱平、稻禾餐飲創辦人嚴心鏞、多扶接送創辦人許佐夫、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主任張英樹、以立國際共同創辦人陳聖凱與周曦翎等社會創業家,以及來自104集團、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精誠資訊、Pebbo等單位之專業經理人。時代基金會Garage+也提供得獎者半年期免費空間及創業服務。

社企流iLab社會創業平台 : http://ilab.seinsights.asia/

圖文來源 : 社企流i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