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40萬身障 有就業需求

編輯室弱勢自立

全台40萬身障 有就業需求
「台北社企星展小棧」開幕,是 亞洲首座結合社會企業與身心障礙就業的交流平台,期望為身障朋友就業拓展更多可能。

近年我國興起社會企業創業浪潮,卻少見與身障就業相關社企。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執行長張英樹昨指出,全台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約一百廿萬人,其中約卅至四十萬人有就業需求。他說,「這已是台灣不可迴避的社會問題,需更多人與組織投入」。

張英樹表示,去年十一月啟用的身心障礙者就業大樓,是全國首棟為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的建築,一啟動就有一家非營利組織及厚生市集、黑暗對話、若水國際三家社企進駐,分別經營中式餐廳、友善小農商店、黑暗體驗教育,盼能翻轉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模式。

張英樹強調,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與其他社企一同進駐大樓,就是希望能創造更多合作的可能。過去身障者多半待在庇護工場裡工作,但隨著員工專業能力提升後,就該讓他們往下一步發展,進入具商業模式的社會企業工作,拓展更多元的職涯規畫。

他期待,擅長雲端技術創新身障就業模式的「若水國際」、翻轉視障人士「給與受」關係的「黑暗對話」、藉創新行銷小農作物的「厚生市集」,再加上「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未來定能有效整合社福與社企各方資源。

原文 : 聯合報 (2015.05.06).記者陳怡臻.圖片台北社企大樓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