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塊趴趴走】MOOCs不是萬靈丹,重點是陪伴!

編輯室名家觀點

MOOCs不是萬靈丹,重點是陪伴!

這幾年所謂的開放學程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在全世界非常的紅火!好像只要導入MOOCs,不想學習(讀書)的孩子會開始快樂學習,成績不好的孩子會突飛猛進,教室像網咖一樣地讓學生趨之若鶩且專注,教育不平等或者是城鄉學習落差可以迎刃而解!以上,3$一直抱持著審慎質疑的態度,倒不是說MOOCs不好啦!而我總覺得它不是所有教育問題的唯一解答,畢竟,它只是另一種學習的方式或工具罷了!

寫到這裡,我想起高中之前住在煤礦工寮的日子,一間約莫50坪的工寮,住了8戶人家大概60幾人,共用一個廚房八口灶、一個公共浴室、一間公共廁所….我的書桌一開始是吃完飯後的飯桌,喔,我忘了說吃飯就是在床上放張矮桌;有時候看書寫功課會移到床上,『一不小心』之下偶爾則會跪在地上讀寫,那是因為不乖根人吵架被母親用『竹子炒肉絲』修理後就得如此,不管是大小考還是高中、大學聯考,我放學後的基本寫功課與複習空間就是這個稱為『家』的八戶大雜院,最高紀錄連同外面的水果攤總共有六台電視機得聲音陪著我讀書,有一次,我那有錢的七舅公(他是台北後火車站鄭州街梅山園旅社的老闆)不禁對同行的女兒我的表姑嘆道:『這種環境人家一樣考上建中!』

我的一生至今最大的幸運是母親的陪伴,她是我們家族同輩的長輩──包括父親、伯父與兩個姑媽中唯一完全不識字的!但她是我們四個讀到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兄妹,所有的啟蒙教育是來自於她老人家的嚴格教養!母親一如礦場裡的婦女,單靠夫婿的薪水是無法養家活口的,更何況父親是一位《不會賺錢漂撇ㄟ炭坑兄》母親從14歲就在坑外推『大路車』,回家煮飯稍有閒暇還縫『人字繡』『十字繡』外銷出口的毛線衣。我還一直記得母親如何要求我跟著月曆紙寫12345,以及點字習字本上的ㄅㄆㄇㄈ,寫錯太多寫不正要打要罰跪,被老師畫少於4個圈圈或是乙上以下(含)都得打手心,你也許會問:『你媽不是不識字嗎?』對啊!她是不是字啦!可是她可以比對月曆或者習字本上的範例,分辨我們兄妹們有沒有認真寫啊!

回顧我的學習生涯,母親啟蒙的陪伴是何等的重要,尤其是她與其他的礦工婦女在打個字的小孩時,總會有一句固定不變的台詞:『汝這個死小孩!汝若不讀書,以後就跟你爸一樣沒出脫,一世人鑽炭坑做礦工好了!!』我那時心想,我體格弱不打緊,聽說那個撐著兩支枴杖賣菜的『炳仔』就是在礦坑被崩落的岩盤壓得下半身殘廢的!還有我的兩位表哥也是死於煤礦災變!(有關這往事我寫在《礦坑二三事》之沒有血緣關係的家族婚禮)那時小小的心靈沒有大志向,只有相信媽媽、相信老師說的『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好好用功讀書做一個有用的人,但是千萬不要去當礦工啊!

我今天剛好滿57歲又1天,感謝母親在那麼艱苦的環境很認命的選擇留在我們林家,因為母親是生下來14天就被抱過來的,父親的童養媳,14歲被送作堆,面對這樣一個窮困潦倒夫婿不會賺錢而且生性浪漫或是浪蕩吧!更慘的是還要奉養失明的祖母,可是她用一生的堅毅來陪伴護持這個瀕危的家庭,她的教材是月曆紙,表象的工具是『竹子炒肉絲』,深層的元素則是人人掛在嘴邊的母愛與陪伴!老實說,當今的社會年輕父母們所面對的問題與挑戰的確不比以前少,外在的物質與精神的誘惑則更多!更何況,在這個時時刻刻講人權與自我實踐的現代社會,叫年輕人學我們這4年級的父執輩這一代,像我母親那樣的刻苦任命無怨無悔地陪伴,難上加難啊!於是乎,小孩就交給媒體、網路科技來陪伴,我們真的打不過它(網路科技)只好加入它(的元素),但是,我還是堅持人與人四目相對,深情相望,或是搭肩緊握雙手與擁抱,一句真真實實由嘴巴說出來的鼓勵與期許….這樣的真實陪伴與虛擬的網路工具相輔相成,才有可能真正翻轉教育,而不只是MOOCs 或OCW!

圖文: 林三元.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201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