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台灣包容力 Motherhouse設海外基地

編輯室國際參與

Motherhouse設海外基地
「海外拓點,我不看市場規模,而看對方能否了解我們的經營哲學」,創辦人山口繪理子曾表示,選擇台灣作為前進國際的第一站,是因為台灣有許多獨立思考和關注社會議題的消費者,更期待台灣能在全球市場中扮演推波助瀾的重要角色。

Motherhouse台灣分公司負責人松岡光一強調,台灣具備了包容他國文化、關懷社會弱勢的民族特質,決定以台灣作為拓展亞洲業務的起點與窗口,至今仍非常慶幸這樣的選擇。

台灣分公司負責人松岡光一說明,Motherhouse創辦之初就有擴大海外市場的企圖,除了在日本的經營與銷售業務外,也持續尋找適合挑戰的海外市場。他指出,「畢竟這是個亞洲品牌,所以還是希望從亞洲開始」。

選擇以台灣作為首個海外據點,主因是約莫六年前,有許多日本品牌因為中國市場夠大,而到當地拓點,但卻也多半因為在文化、法規上的不適應而打退堂鼓,恰巧Motherhouse團隊曾有來台生活經驗,發現台灣人不僅對日本人親切,生活文化上有很多日本元素外,台灣也是個包容其他文化的國家,才決定以台灣作為拓展亞洲業務的起點與窗口。

即使如此,他分析,日本人來台灣做市場調查並不容易,因為在日本,許多公司經營的資訊都是公開透明的,在網路上就能查到,但台灣在這個部分較不普遍,所以我們只能用「土方法」,採用臨時櫃的方式實際與消費者接觸,站在第一線了解需求。

松岡說,十年前剛來台灣考察時,還是有部分台灣人對原住民有偏見,或是不關心原住民的就業問題等。隨著團隊在台成長已近十年,他發現社會氛圍正在改變,有愈來愈多人從事原住民手工藝的行銷等等,形成了一種台灣特有的新型公平貿易模式。

原文: 聯合報(2015.01.26). 記者陳怡臻.圖片來源: Mother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