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咖啡」雨林樹下的寶石

編輯室國際參與

「雨林咖啡」雨林樹下的寶石
不似一般咖啡園只種咖啡,採用傳統樹蔭栽培的「雨林咖啡」,每顆豆子背後都含有對土地友善的特殊意義–農民們不僅不用再砍伐雨林,且能完整維護林地生態和候鳥棲息地。一杯雨林咖啡兼顧印尼農友生計,也展現保護熱帶雨林的決心

「雨林咖啡」創辦人吳子鈺是台灣第一個,也是唯一一位實地走進印尼蘇門達臘亞齊省咖啡園、深入當地咖啡農的生活,傳達台灣對蘇門達臘咖啡產區以及這個世界的關懷。

吳子鈺每年親自前往產地,以公平貿易的精神,直接和當地農民購買咖啡原豆,免去中間商剝削,同時以社區回饋方式資助產區的教育與設備,希望改善農民的貧窮現況,並與當地大學進行熱帶雨林學術研究。

不似一般咖啡園只種咖啡,強調採用傳統樹蔭栽培的「雨林咖啡」,每顆豆子背後都含有對土地友善的特殊意義:農人沿著果樹或其他次要作物種植,咖啡就在這些樹蔭林的遮蔽下生長,不破壞林地生態和候鳥棲息地。樹蔭林的花朵和果實吸引許多雜食動物,提供食物及庇護以躲避天敵,生意盎然宛如一個小生物圈,是一種對環境最友善與互利的種植方式。

這樣的產量雖然比大規模單一種植為少,但好處是蟲害也少,不用下農藥;另外樹旁的豆科植物可為泥土固氮,當落葉回歸土地,就成為天然養分,無需額外施肥。更重要的是農民不需要大舉砍伐雨林,騰出土地來種咖啡。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曾做過雨林咖啡的報導,隨著吳子鈺的腳步,一起來認識4千里外的印尼咖啡農友、產區狀況,了解消費者的購買支持了什麼、及雨林咖啡一路走來所面臨的考驗。

圖文來源: 雨林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