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村里 科技結合公益加值里長服務

編輯室公益服務, 族群關懷

行動村里 科技結合公益加值里長服務

村里長提供最貼近社區的第一線服務,也扮演著政府部門與民眾溝通的橋梁。隨著行動網路及智慧手機的普及,村里長也可開始運用科技,更有效率地提供在地生活資訊、強化與村里民間互動,進而落實村里中貧戶、小農或老人等弱勢的援助工作。

2007年由林攸信等4位台大EMBA同學所共同創立的「全球定位公司」,致力於提供專業手機軟體(APP)開發及適地性服務(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核心技術廣泛應用於觀光導覽、區域傳播及外勤管理系統等定位應用服務。近年來因為開發出「行動村里」及「村里防災警示」兩款APP而聲名大噪,不但2014年登上創櫃版,對於智慧城市發展更是一個跨時代的創舉。

林攸信說,過去執行專案累積許多與里長們的互動經驗,發現里長的工作就是結合位置與服務,也正是公司最擅長的LBS項目,「我不斷問自己,當你認識了1,000位里長,能做什麼?如何運用科技建立一個互助互信的創新網絡?」

「行動村里」是里長和里民的溝通平台,目前在全台22縣市構建了一個1,000個里的網絡,透過O2O (Online To Offline) 的虛實整合服務里民,民眾從手機便可收到自行設定的村里資訊,並可以直接反饋意見給里長,迅速地擴大鄰里間的訊息流通、提高里長處理事務的效率,也成功開啟里長2.0服務時代。

三年來林攸信多次透過里長發起村里公益團購,幫助各地小農銷售滯銷農產品,成效驚人,去年大蒜生產過剩,一週內就賣掉86,000斤蒜頭,也讓「里長」網絡的商業模式逐步成型。

「行動村里」從日常用品的公益團購著手,以衛生紙為例,團購價格不但比大賣場便宜許多,每訂購30箱就送1箱給里長做公益、幫忙弱勢,同時每一箱衛生紙都可再提撥10元,做為村里的公益基金,贊助村里老人共餐。「行動村里所建構的特殊通路,像即期品、換季包裝、特殊規格、公益商品都適合在此販售。」林攸信也因此被媒體喻為「台灣最大的公益樁腳」!

最新推出的「村里平安箱」計畫,內有米、油、罐頭等多項民生必需品,鼓勵企業將每月初二、十六的祭拜貢品,透過統一採買「村里平安箱」的方式,拜拜後再捐贈成為愛心物資,透過里長轉送給邊緣戶,而捐贈單位還可透過網站及APP追蹤查詢每一件「村里平安箱」的執行進度。

在許多生活困苦的邊緣戶,因未符合中、低收入戶資格,無法獲得政府補助,一個月兩次的平安箱,正好提供及時的幫助。目前已經有六個縣市全面推動,幫助超過200個邊緣家庭,希望有更多企業可以一起來響應。」

未來「行動村里」的發展重點會擴及防災救難、公益關懷、環保節能、防老保健、教育脫貧等各面向,林攸信相信「基層強了,國家自然就會強!」

巧妙結合科技及村里長網絡,看似相當傳統、在地的里民服務,也能發展出創新的商業及公益模式。

圖片: 行動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