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塊趴趴走】瘋元宵有感

編輯室名家觀點

瘋元宵有感

三年前的元宵節,我的第二故鄉雙溪辦了一個傳統的元宵燈會,3$知道這個消息很是興奮,不只自己前往參加,還呼朋引伴的找了公益夥伴洋幫辦幾位年輕人一起去,雖然這雙溪鄉可得由台北開車,經過深坑、石碇、平溪,或是坐火車得花1個多小時才能到呢!

現在這裡已經不叫做『鄉』,因為新北市升格而成為有著都市稱號的『雙溪區』,還好的是行政名稱的改變並沒有影響這美麗的鄉鎮拋棄既有而加速現代化!雙溪它不只有著好山好水,更珍貴的是保有昔時農業社會的傳統以外,這裡還有一個歷史久遠的『貂山詩社』,當在地的一家名為『玩味古屋』民藝小店的老闆娘出錢出力一號召,沒有太多產業的雙溪,竟也能從當地商家、鄰里仕紳…募集了7~8萬的善款與物資;當地學生、北管、社團、阿公阿嬤出表演,左右鄰居熱情邀請我們這些外地人一起用餐…這些民間的活動毋需政府編列大筆預算,一樣能帶動觀光產業與GDP!但是,有一樣是政府官辦大型元宵活動所帶動不了!那是民眾真心、自動自發為在地鄉土的付出,而不是等待政府發放罐頭式的燈籠、用炫麗虛華的主燈,把全台喜歡湊熱鬧民眾的元宵休閒GDP匯集到主燈縣市,然後引以為豪的說這帶動XX億的觀光效益,卻完全不顧環境的衝擊以及人民被豢養成依賴政府用大型活動的盲從者,同時各鄉各鎮的特色也因此被這樣的劣幣所驅逐!

3$很高興的是咱科技界的大老施振榮先生所帶領的《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能在今年以其國家級的文化藝術基金會號召包括中華電信約10餘家的企業與個人,用最傳統的方式,在全台12個村落社區舉辦回歸傳統+創意的元宵燈會,這名為《燈燈鄉印‧元宵采風》活動的核心精神是手作、傳統與創新,強調在地社團如何喚起民眾對於社區活動的參與,大家有勤出錢、有力出力、最好能貢獻過去的民俗技藝加上現代元素與創意,中華電信基金會因為認同而參與贊助台中清水海風社區的『山頂海風燈燈鄉印』元宵燈會活動,我們共同的企盼能拋磚引玉,用在地行動來對照大型活動所帶來的衝擊,讓全台民眾思考,咱是不是走過頭了,元宵燈會這類本鄉本土的活動是不用花太多錢也可以帶動文化觀光,同時激發民眾對公共事務的參與。讓每個鄉鎮能保有其特色,才是台灣發展觀光產業細水長流的根源!

圖文: 林三元.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