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塊趴趴走】台灣,是重視文化的國家嗎?

編輯室名家觀點

台灣,是重視文化的國家嗎?

台灣這個島嶼因為自然環境的不安(地震、颱風、火山)、競爭、國際化或者是被殖民化的影響,島民一直在被迫,最終習慣於學習新的丢掉舊的,這中間因為沒有經歷一場累似中國文化大革命的大破,因此也就少了極端斷裂後的反思下的大立,文化議題的不被重視,日積月累表現在政府施政與常民生活,所以我們很矛盾卻自在地活在文化元素豐富,卻被棄置在一旁,直到消失活者是遷徙到另一個愛它的國度,以另外一個嶄新的面貌,衣錦還鄉。

台灣歷經漢人墾台、荷蘭、葡萄牙佔領、割讓成為日本屬地的400年來,我們不斷地丢棄、誤解、懷疑「台灣文化」是甚麼?那過程一如所謂的溫水煮青蛙!這對文化的傷害,比之中國「文化大革命」其實是更巨大的!想想我們忘記、丢掉多少?我們先不談我們身上原民血緣有多少,比如說眼前這「蓪草」吧!你認識它嗎?

「蓪草花或相關工藝」這個源出自中國,傳到台灣,在咱這裡目前可說是濱臨絕種的文化產業,但是經由台灣再傳到日本後卻發揚發揚光大!甚至代理日本蓪草的台灣貿易商並不知道這段歷史呢!

這是真的!我的朋友們!無輪中國或台灣,我們看不在眼裡而棄之 如敝屣而由別人發揚光大的何其之多啊!只有蓪草嗎?聰明博學的你,也來貢獻一二吧! http://e-info.org.tw/node/87103

: 林三元.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2014.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