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家鐘-觀念平台】台灣的力量

編輯室名家觀點

台灣的力量

若由台灣的媒體來觀察台灣社會,你可能覺得台灣真是個政府無能、無商不奸、社會充斥不平、不滿、挫折的社會。不過最近看到雜誌上專訪台灣導演蔡明亮,他說了一句話:「台灣社會有一個特色,就是什麼都可能發生」這個觀點可說解了我的惑。

以傳統經濟指標而言,不消說,201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剛過2%門檻,年輕人薪資停留在十幾年前,政治亂糟糟,這些現象代表了一種可能。不過,另一方面,新的可能性也在發展。就如同蔡大導演說的,台灣有歷史累積,到處是生活情趣,這裡也是最好的地方。

台灣的新可能性來自「心中塊壘」,你只要加以觸動,它就會行動。由於工作的關係,我日前參觀了亞洲大學安藤忠雄所設計的現代美術館。在驚嘆其設計之美麗之外,我同時也發現了台灣的力量。我在了解其建築的過程中,看到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在2007年為了邀請安藤忠雄為其設計美術館,在台北小巨蛋安藤的演講會外,足足等了六個小時,只為了見他一面,最後在他離開到上車前,談了不到60秒鐘,從此種下了這個因緣。

蔡長海何許人?他是一個大事業家,為了邀請安藤來為大學設計,可以如此熱情?我看到他後來是這樣說的:「時間,永遠是完成夢想最有力的推手,但前提是你必須先有一個夢,並且願意為這個夢,窮盡一切努力!」原來是這樣啊!一個籌備十年才完工的美術館,靠的是那心中的「夢」及義無反顧的努力,那種為60秒的請託枯候6個小時的熱情(當然,安藤也沒讓他失望!)

經濟成不成長,跟來自文化底蘊中的熱情與夢想,毫無關係,它純粹是一種心靈的動力,洪仲丘案件,二十幾萬年輕人上街頭,感同身受的情感與行動的能量,是台灣最可靠的力量。

可能性到處在滋長。

慈濟的證嚴上人,談到台灣人一呼百應的愛心,願意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心,讓人感動。我個人參與籌劃「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公益提案及票選平台,在無一兵一卒的狀況下,獲得上百志工的支持,到今天幫助好幾百家弱勢團體走出陰影,走上「自己站起來」的自立之路。只因為一個「唯有做別人天使,才能做自己天使」的信念,居然可以轉動這個社會幾十萬人參與投票,支持他們喜愛的提案,這些提案都是用來幫助弱勢族群。

盡義務的公民意識與來自文化的創意,正構成台灣新一輪向上的力量。為了種出最好的池上米,梁正賢與台電公司抗爭,要求拆掉路燈,以便讓稻米晚上得以不受光害,終於造就了池上米的良好品種,這就是一種力量。再如台灣藝術團體豪華朗機工,「不管天氣如何,我們都要飛」藝術方案推出時,正值世界面臨金融風暴,日本海嘯核災巨變之後,這個計劃不但完成台灣小學生三萬張創作之壯舉,而且後續由企業界延伸「Fly for Taiwan」台北旅店集團戴彰紀董事長熱心支持下,讓來自全球的背包客參與了這個充滿「勵志能量」的藝術計劃,包括旅客及員工,共同完成一萬張卡片,掃描進電腦,足以讓一隻鳥在網路上永遠翱翔,讓所有人有共同的回憶!這種願意為一件向上的力量共同努力是如此真實,令人感動!台灣到處充滿了文化的元素,創新的熱情,與策展的爆發力,這三個心靈力量,讓台灣未來有開闊的可能性!

大陸旅客常說:「人,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我在這裡可以補充一句:「心,是台灣最豐富的資源」。

2014年伊始,由於地球暖化,貧富不均日益嚴重,追逐高速經濟成長,正足以與幸福人生背道而馳,企業由「高獲利」轉向「高社會責任」,創新不再用來剝削自然資源,創新用來善用人心中最美麗的部份─「文化及善」,應該是帶來無窮希望的曙光。讓我為一個「什麼都可能發生」的社會喝采!

工商時報(2014.02.13).鄭家鐘.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